宋朝服饰之美

在宋朝的时候,女子戴冠成为了一种比较流行的风尚,而白角冠就是其中的一种。白角冠经过磨白之后是牛角羊角,通过它制成的梳子叫做白角梳,白角冠那是一种装有白角梳的冠,非常受宋代贵妇们的推崇。从很早以前就已经有了,而在宋代的时候变得特别的烦比较多,当然关于白角冠并不是说谁都可以佩戴的。白角冠其实也是具有着一定的讲究的。在很多的时候来说,贵妇们在戴上白角冠的时候,乘坐车子是非常不方便的,可是为什么还如此的推崇呢?一方面是因为精选的白角经过磨制后制成的梳子成透明白色,好像是琉璃又不是琉璃的透明闪亮,把人们把眼睛衬得比较明亮、漂亮。第二个原因是因为把角冠的是具有着一定的重量的,这个时候再插梳子的话,你会发现重量不轻,这样的一个冠压在人们的头上,可以做到防止头部左摇右晃,让一个女的显得比较端庄。

而在宋代除了白角冠之外,其他方面的的配饰也是非常多的。比较常见的一种就是在山西太原的时候的宋代彩塑,宋代彩塑除了在宋代有着一定的装饰的作用之外也被用于女子的压裙子,一般喜欢佩戴两个,左右各一压住裙角,可以防止行走时裙子发散,有伤风雅的一种情况。在很多的时候来说这女子的一个行动又也是比较端庄的。这样的一种情况可以说是为了儒家礼仪所服务的,从这样的一个方式,我们可以看出宋代是非常重视女子的端庄之美,走路的时候也应该要走得比较缓慢,并且一步一个脚印,从而达到可以备显端庄的目的,并且在这个时候加上白角冠的话会让女子显得更加地端庄大方。并且从宋朝的服饰上来看,宋朝的服饰风格是经过了简朴到奢华还有奢华到简朴,简朴再到奢华的一个发展历程,基本上两宋初的时候,政权刚刚建立,百废待兴,崇尚服饰,崇尚俭朴,而在这个时候的宋朝其实也是颁布了一系列的禁令,希望人们在穿着服饰上可以达到比较好地穿着的小狗。

并且根据有关的资料显示,宋代统治者对于颜色也是比较讲究的,贵族们可以选择紫色、红色等鲜亮的颜色而受民们的喜欢。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下层的百姓只能说穿白色,青色、褐色,这些比较冷淡的颜色,而贵妇毕竟是比较少数的,并且与其他的朝代不一样的是,宋代服饰的潮流,其实也是由下层青楼的女子所带起的,因为青楼女子不能穿紫色之类比较耀眼的颜色,所以贵族们为了学习比较时尚的潮流,其实在选择衣服上也就偏冷色了。

不管怎么说宋代的服饰都是具有着一定的特点的,所以想要了解一个朝代,不妨从一个朝代的服饰开始,让自己做到深入地去进行了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