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别忘了煮立夏蛋、称体重

“立夏”节气的由来

农历四月初一前后(公历5月5~6日之间)太阳到达黄经45度时,为农历的立夏节气,“斗指东南,维为立夏,万物至此皆长大,故名立夏也。”立夏是夏天的开始。人们习惯上都把立夏当作是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

蚕豆饭

上海地区“立夏”的习俗

立夏蛋

立夏这天最经典的食物还是“立夏蛋”。

立夏节时,家家户户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一般用茶叶末或胡桃壳煮。大人用丝线编成蛋套,装入煮熟的鸡蛋鸭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便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以蛋壳坚而不碎为赢。

疰夏绳即长命缕,用五色丝线系于小孩手腕等处为其消灾祈福,消暑祛病,以防注夏。


称体重

古诗云:“立夏秤人轻重数,秤悬梁上笑喧闺。”

这个“称人”习俗起源于三国时代:传说刘备死后,诸葛亮把他儿子阿斗交赵子龙送往江东,并拜托其后妈、已回娘家的吴国孙夫人抚养。那天正是立夏,孙夫人当着赵子龙面给阿斗秤了体重,来年立夏再秤一次看增加体重多少,再写信向诸葛亮汇报,由此形成传入民间的风俗。

据说这一天称了体重之后,就不怕夏季炎热,不会消瘦,否则会有病灾缠身。

尝三新

上海郊县农民取麦粉和糖制成寸许长的条状食物,称麦蚕,人吃了,谓可免"疰夏"。

用立夏时青嫩的草头和入米粉,油煎成饼,叫做"摊粞",为上海和浦东地区人民所喜食。

还把糖梅子、酒酿、咸蛋等作为当令食品,称为时鲜,取以尝口,称尝"三新" 。

豌豆饭、蚕豆饭

立夏时节,还要吃豌豆饭或者蚕豆饭。统称都叫“立夏饭”。有的地方也叫“野米饭”。

豌豆糯米饭,大概是目前保存最好的立夏饮食习俗。各地会根据土产不同,添加笋丁、火腿等不同的配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