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可记得斗蛋和称人

立夏,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虽按“气象标准”来说,岛城还未入夏,但在天文学上,立夏表示即将告别春天,是夏天的开始。所以它也是夏季的第一个节气,也是一个重要节气,古时还有降重的“迎夏仪式”。

立夏日,斗蛋、称人是众所皆知的民俗。小时候,大人们都煮好囫囵蛋(鸡蛋带壳清煮,不能破损),用冷水浸上数分钟后套上早已编织好的丝网袋,挂于孩子颈上。孩子们三五成群,进行斗蛋游戏。现在,这项斗蛋活动都进入校园成了课间活动。只是可惜了那编“蛋网”的手艺,估计现在会编的人不多了。

要说斗蛋现还流行,但立夏称人的习俗似乎已在消逝。以前,人们常在村口或台门里挂起一杆大木秤,秤钩悬一根凳子,大家轮流坐到凳子上称人。司秤人一面打秤花,一面讲着吉利话。秤老人要说“秤花八十七,活到九十一”。秤姑娘说“一百零五斤,员外人家找上门”。秤小孩则说“秤花一打二十三,小官人长大会出山”。

再提醒一句,立夏之际的养生也很重要。传统中医认为,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心为阳脏,主阳气。

斗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