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是什么意思

  每年5月21日左右小满。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古书《恪遵宪度抄本·二十四节气解》云:“小满将满,犹未至极也”。小满是说麦类作物子粒进入灌浆期,而未成熟。小满节,我国从南到北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子粒逐渐饱满,普遍开始结籽成熟。

小满

  黄河中下游地区在小满节平均气温达22℃,降雨量为30毫米左右。小满节,北京地区日照时数、气温显著增加。这时,北京日出时间4点55分,日落时间7点28分,昼长时间14小时33分,比昼长最短的冬至9小时20分增加5个多小时,比3月下旬的春分增加2.5小时。北京5月下旬平均气温达21.8C,比上个月增加6度多。江南此时平均气温已达20℃以上,极端最高气温达35℃左右。

  华北地区每年5月下旬至7月上旬期间要发生干热风,它是一种灾害性天气。干热风,又称干旱风、旱风。它是干旱、高温和风的综合作用,造成水分大量蒸发,破坏了作物的水分平衡而产生危害,此时正值小麦灌浆成熟期,受害严重,麦粒脱水,提前死熟,子粒干瘪,干粒重减轻,严重影响产量。干热风的标准是:温度大于30C,相对湿度小于30%,风力大于3级。华北平原地区重干热风的指标是:日最高气温大于35C,14小时相对湿度小于或等于25%,14小时风速大于或等于每秒3米。如干热风前降雨对小麦影响更大。小麦生育后期最怕雨后干热风,群众称这种雨为丫送殡雨”。

  防干热风的措施是,要选育抗旱、抗干热风的优良品种,增施有机肥料,春季搂麦,促使根系下扎,增加抗干热风能力。春季喷草木灰水和适时浇麦黄水,可防干热风。

  立夏小满初夏到,气温显著升得高。及时追肥补定苗,早抓治虫和除草。小满时节小麦进入乳熟期,开始灌浆,进入子粒形成阶段。小麦后期的管理活动为:

  1.浇好扬花灌浆水。为防倒伏,浇水要避开大风。

  2.叶面喷肥。可喷草木灰水、磷酸二氢钾。

  3.防治蚜虫、黏虫、锈病、白粉病。

  京郊莱区要收获大中小塑料棚及露地早熟蔬菜,并开始播种夏季蔬菜。

  在二十四节气中小满比较独特,它并未直接表示季节,也不表示气候冷热,而是表述了夏熟有芒子粒植物灌浆乳熟,还没有达到完全成熟的时候的状态。“斗指甲为小满,万物长于此少得盈满,麦至此方小满而未全熟,故名也。”这是说从小满开始,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

  小满一般在公历5月20日或21日,这天太阳运行到黄经60度,当日正午用圭表测日影,影长为古尺三尺四寸,相当于今天的0.83米。夜晚观测北斗星的斗柄指向巳的位置,也就是南偏北。它是一个表示物候变化的节气。所谓物候是指自然界的花草树木、飞禽走兽,按一定的季节时令活动,这种活动与气候变化息息相关。因此,他们的各种活动便成了季节的标志,如植物的萌芽、发叶、开花、结果、叶黄、叶落、动物的蛰眠、复苏、始鸣、繁育、迁徙等,都是受气候变化制约的,人们把这些现象叫做物候。

  从这个节气字面的意思便可以看出它是一个与收成有关的节气。

  小满时节,阳光明媚,普照大地,抬眼望去,庄稼生长旺盛。高梁、玉米已经可以看出惊人的变化,长势旺盛,像是一个将要成人的孩子,小麦则锋芒指天,在微风中轻轻摆动,麦秆上直挺着长势旺盛的麦穗,看上去已是滚圆,这时小麦开始灌浆,不久就要成熟了。对于日夜辛勤的农民来说,历经秋播、冬灌、春长、夏熟,就要看到夏收这一天了,他们表现出了由衷的喜悦。于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这个“满”字用得是再恰当不过了。

  小满时节人们不能只是单纯的等待着收获,在小满期间还要时刻注意“干热风”的侵袭,否则一年的收成将会毁于一旦,眼看着将要收获的庄稼,就会失去。所以这个时候要特别注意搞好田间的管理工作,注意浇水以保证小麦的长势,更有效的抵御“干热风”的侵袭。

  除此之外还要采取更多有益于庄稼生长的措施,使庄稼能够顺利的成熟和丰收。

  从物候学方面来说,小满是标志着夏季的正式到来。这要从一年中的二十四番的花信风来说。冬去春来,从小寒到谷雨这八个节气里共有二十四候,每一候都有一种花卉绽蕾开放,人们把花开时吹来的风叫做“花信风”,于是便有了“二十四番花信风”之说法。为了准确形容,人们在二十四候每一候内开花的植物中,挑选一种花期最准确的植物为代表,将其称之为这一候的花信风。二十四番的花信风是:小寒三候梅山仙(一候梅花、二候山茶、三候水仙):大寒三候瑞兰矾(一候瑞香、二候兰花、三候山帆);立春三候春桃望(一候迎春、二候樱桃、三候望春);雨水三候菜杏李(一候菜花、二候杏花、三候李花):惊蛰三候桃棣微(一候桃花、二候棣棠、三候蔷薇):春分三候海梨兰(一候海棠、二候梨花、三候木兰);清明三候桐麦柳(一候桐花、二候麦花、三候柳花):谷雨三候丹糜栋(一候牡丹花、二候酷糜花、三候栋花)。从中我们可知在一年的花信风中,梅花最先见,栋花最后开。经过二十四番花信风后,以立夏为起点的夏季便来临了。

  二十四番花信风不仅反映了花开与时令的自然现象,更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这种现象来掌握农时、安排农事。

  小满和其他节气一样,可以分为三侯。“初候苦莱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这个季节的候应分别说明初侯苦菜花开呈现出一种秀丽的景色;二候时蔓草开始枯死;三候是指麦子快要到收获的季节,在记载中又叫做麦秋。《月令章句》载:“百谷各以其初生为春,熟为秋,故麦以孟夏为秋。”这里是说麦子已经成熟了。

  我国的气候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冬季南北温差很大,到了夏季差别就减小了。从小满开始真正的进入到夏季,我国各地区的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南方的水稻已经分莫,杂草在这个时间也在肆意的疯长,于是农民们这时在田间忙得是不亦乐乎。繁忙的季节是农民们感觉今天的收成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喜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