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服装的发展过程及文化意蕴

唐代可以说是我国古代历史发展的顶峰时期,其自由开放的风气无疑可以说是将中国的开放宽容的姿态展现的淋漓尽致,唐诗也是我国文化领域发展的重要标志,而在唐代,更为引人注目的还有唐代服饰的发展。

虽然说服饰的发展在一个朝代文化史上的发展并不是十分突出,但是服饰能够代表一个朝代的文化以及气象,对于整个朝代文化的展现时具有很重要的意义的,所以说在很大程度上,服饰不仅仅能够代表一个朝代对于审美的诉求,更能够代表整个朝代对于文化的一种审美态度,而唐代作为我国古代历史文化领域中的一颗明珠,可以说在文化领域上具有很重要的代表意义,也正是这种代表作用,使得唐代的服饰能够不断发展并且展现特殊的时代特色。

唐代的服装最初是由汉服发展而来的,即传统的上衣下裳的搭配方式,这种搭配方式可以说是自东汉至唐代最为常见的一种搭配方式,这个时候唐代处于初期,国家对于文化的发展并不是十分重视,同样地,人们处于战乱结束后的恢复时期,对于审美的意识还没有进一步发展,因此对于审美的选择依旧停留在与之前相同的程度,这种服饰容易穿着的特点使得它能够被大多数人接受。

最初,唐代的衣服并不是连衣,而是分两截的穿法。现代意义上所说和展现的唐装并不能够代表最初唐装的发展过程,唐代的上衣的穿法基本上是交领或者是对襟系上带结的,而被称为“裳”的则是下面的裙子,一般会围起来并且系上长长的裙带,而上衣,掖里面就自然松散。这便是唐代最初的服装搭配方式。

而之后,随着国家政治经济实力的发展,对于文化领域的重视也逐渐增加,而文化领域审美情趣的转变使得唐代的服饰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可以说唐代的服饰真正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因为进入相对和平和安定的时期,这时候的服装也变得更为繁琐和隆重,此时的服装不再沿袭东汉服装的概念,而是走上了复古的道路,在其中加强了华夏的传统审美观念,东汉的服装可以说是以显出女子身材为主,但是这时候的服装却开始逐渐恢复到秦汉风格的宽衣大袖,服装款式变得越来越肥,后来礼教对于服饰的要求是要柔和要自然,这种服装设计概念恰恰迎合了要求,这也是在之后唐代服装不断发展壮大的原因。

中晚唐时期的女装偏向华丽大气的特点,像是礼服一样,而唐代宽容开放的文化气息更是使得服装的搭配更加多元化,唐代服装里面直接穿抹胸,原本抹胸是内衣,而在唐代却和裙子结合成为一体,服装整体去除了腰带,使得缝合偏向宽松自然。

唐代的服饰在现代的服装设计中依旧具有很强的参考意义,无论是对于服装设计还是对于整个唐代文化的考究都具有很强的历史价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