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双江县民族文化与饮食文化

双江是全国唯一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联合自治的多民族自治县,境内居住着24种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44.47%,各民族在长期共融中形成了风俗各异、多姿多彩的和谐多元民族文化,是云南乃至中国和谐民族文化的缩影。

拉祜族是古代西北青藏高源氐羌族的后裔,其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民间文学资源丰富,有创世史诗《牡帕密帕》、迁徒歌《古根》、祭祀歌《斯给纳斯》、《哈空》、《开山祷词》等;拉祜族的舞蹈“嘎克”(打歌)历史悠久,名目繁多,风格独特,舞姿古朴,豪放潇洒,优美生动,内涵丰富,耐人寻味,代表作有《大路歌》、《追山歌》、《簸米歌》等。拉祜族舞蹈目前全县已搜集到86种,其中72种较为固定,拉祜族的“72路打歌”,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为完整的拉祜族民间歌舞文化遗存之一。拉祜族对苦荞粑粑有特殊的感情,传说天神厄莎把荞种传予拉祜族时授意荞叶做菜、荞面做食、荞壳做枕、荞杆做床,荞对拉祜族来说全身是宝。为让拉祜族记住荞的功能,天神厄莎将天机表现在荞粑粑上,当烤荞粑粑时,表面会出现许许多多的美丽的星月图案,贴近石板的背面会有山川、树木图案,寓意为表面敬天、背面敬地,让拉祜族一吃到荞粑粑就想到天神厄莎的授意,感恩大自然的馈赠。

佤族是能歌善舞的民族。“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是佤族人的口头禅。佤族常见的舞蹈有“圆圈舞”、“甩发舞”、“舂米舞”等。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起房建屋,佤族群众都会自发组织起来唱歌跳舞。他们唱歌的调子很多,主要有以《木鼓调》为主的哀歌,以《贺新房》为主的喜歌,以《芦笙调》为主的欢歌,根据不同的内容唱不同的调子。鸡枞陀螺为双江佤族所独有,相传起源于“三国”时期,是双江沙河东等村佤族最早祭祀活动用品之一。随着历史的变迁,形成了今天全国独一无二、富有难度技巧的民间体育奇葩。佤族具有自己独特的饮食文化。鸡肉烂饭,是佤族待客的上等佳肴,因加工鸡肉的方式和程序不同而分为手撕鸡肉烂饭和刀剁鸡肉烂饭两种。其原料为大米、鸡肉、茴香、薄荷、香蓼、阿佤芫荽,以及花椒面、草果面、辣椒面、盐巴、味精等作料。其做法是将宰杀好的鸡洗净置于砂锅内煮熟,并用手撕碎或者用刀剁碎待用,选上好的大米或糯米淘干净入锅内加大火煮烂,然后放入加工好的鸡肉和其他各种佐料即成。佤族鸡肉烂饭具有味辣香鲜,十分可口,大众皆宜食用。

布朗族是一个总人口不到10万人的全国特有民族之一。双江的布朗族共有3213户12475人。布朗族的诗歌、神话、故事、传说,以质朴健康的思想内容,瑰丽多姿的艺术形象,反映了本民族的历史和这个民族特有的生活、风俗和心理特质。布朗民歌总称为“布朗调”,包括十余种曲调。民歌的类型主要有仪式歌、故事歌、情歌、颂歌等。布朗族的神话以讲述和说唱的方式叙述,内容主要有关于创世说、人类起源说、人类与大自然搏斗的射日故事等。在神话故事里,最完整、最生动的是《顾米亚》。蜂桶鼓舞是双江布朗族的传统舞蹈,布朗族在春节、泼水节、关门节、开门节及祭祀时都要跳蜂桶鼓舞。布朗族是心灵手巧的民族,至今仍然保留着传统的纺织、染布、竹编等古老手工艺,“牛肚被”因其做工精细,柔软耐磨,冬暖夏凉等特点如今成了馈赠贵宾的重要礼物。双江自制县境内的布朗族,世居于江边河个地带,在他们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独具特色的饮食风味。在布朗族的菜谱中,除了与其他民族一样配用油盐、酱、醋和辣椒、生姜、葱、蒜等佐料外,与其他民族菜谱的不同点在于他们将酸笋和橄榄树皮加以妙用。布朗人以酸笋和橄榄树皮作为菜谱的配料,可制作数十种美味佳肴。酸笋。布朗族村寨的江边、河边、箐边盛产“江竹”。每年七八月至十月,收回竹笋,去皮、洗净,放在杵臼中舂细(也有用刀切成丝的),装在陶罐中腌,10至15天后即成酸笋,可以存放1至2年。食用时,将酸笋先入锅用慢火焙干至发黄,再加油、盐、辣椒等调料,即可配入各种肉类和蔬菜。酸笋香、脆、嫩,增进食欲。布朗人在长期的生活中,总结出酸笋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一是具有健胃消食的作用。食用配有酸笋的菜,可以使你胃口大开。二是具有消暑作用,在炎热的春夏季,人们容易中暑。只要食用配有酸笋的菜,中暑的你立即就会清醒。三是具有预防疾病的作用。布朗人居住于江边河谷,蚊虫叮咬都是习以为常的事,并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他们经常食用酸笋配的菜,总结出酸笋具有预防各种疾病的的功能。四是具有除腥的作用。布朗人历史上是守猎民族,他们捕捉的各种野味一般腥味较大,有些家畜、家禽肉也会带有腥味,在烹制时,以酸笋为配料,其腥味自然消除。布朗族在烹制各种家常菜时,都要放点酸笋。在布朗族的烹饪技术中,酸笋可以配各种肉食和蔬菜。布朗族的妇女坐“月子”时,也要用酸笋煮鸡调养。因此,当地的汉族戏称酸笋为“蒲满油”。布朗人以橄榄树皮作为配料的特色菜主要有:橄榄园子、橄榄生、橄榄滴水芋等10多个菜。食用以橄榄为配料的佳肴后,你会感到肠胃舒适。除此之外,布朗族的特色菜还有骨头生、南瓜生、小饭豆生等等。

傣族被称为水的民族,汉、唐以来,双江境内就有傣族居住。其传统文化具有宗教文化为显著特点,每年过泼水节,各佛寺都要组织打鼓队进城,给当地政府拜年,到白象寺赕佛。节日期间,男女老少穿着节日的盛装,男的打起象脚鼓,女的跳起了孔雀舞、麒麟舞、新嘎秧舞等,气氛热烈,场面壮观。傣族全民信仰南传上座佛教,佛事频繁,他们的每一次佛事活动就是一个节日。勐勐镇佛寺“白象寺”,是傣族传经诵文的重要场所。傣族有大量的佛教经典、历史、文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典籍。傣族有自己的语言、文字、历法、医药、文学、绘画,爱情叙事长诗《召树屯》、《娥并与桑洛》是傣族民间文学中的瑰宝;傣族是一个勤劳智慧的民族,他们有双手创造着甜蜜的生活,傣族同胞的竹编、制陶、纺织、刺绣、绘画等传统工艺,每一件作品,都让人赞叹不已。牛撒撇,是傣族款待宾客的名菜,也是各民族喜食的佳肴。其原料为牛厚肚、千层肚、肝、肺、心、瘦肉、牛苦肠(牛苦胆、刺五加叶也可),以及花椒、青辣椒、大蒜泥、野芫荽、香辣蓼、大黄菜叶等。制作时先将牛肚、腰里肉、直肠、肝、脾等洗净后用水煮,煮时必须保持肉质鲜嫩。煮熟即捞出,切碎,撒上作料,倒入事先做好的苦肠汁和少许刺五加汁,再加上少许的肉汁,拌均匀就可以食用。这道菜的特色是辣、麻、苦、凉、甘甜、细腻、清鲜可口,香味纯正,色泽诱人,具有健胃、清署去热、增进食欲之功能

双江是全国古茶原乡第一标志地,是驰名品牌“冰岛” 茶的古茶乡,境内的勐库大雪山野生古茶树群落是目前国内外已发现的海拔最高、分布面积最广、密度最大的古茶树群落。说起双江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深受群众喜爱的“茶餐”。“茶餐”以茶叶味道为主味,主要分为:清香味和陈香味。特点是每道菜的味道都是以茶叶为佐料,茶叶佐料分为新鲜采摘的青茶和成年勐库茶。辅助主菜精制而成“茶餐”。

“茶餐”主食(菜)肴有:1、茶饭:主料为,陈年勐库茶和当地优质米。用陈年勐库茶也用布包好放在锅内与当地优质米煮成煮饭。2、青茶蒸鱼。3、青茶猪鸡。4、茶叶南瓜蒸鸡。5、老茶壶肉丸子。6、八宝口袋。7、青茶香糯鸡。8、酱豆腐凉拌青茶。9、腌茶。10、茶叶酥等等。“茶餐”主要特点:开胃、健胃、消食、通气、消暑、养颜(不长痘痘)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