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服饰的中国文化色彩

一个国家服饰的样式和色调往往能够表现出一个国家的文化特点和文化色彩,我们说一个国家建立伊始,最基本的是要保障国民的衣食住行。衣食住行也是一个国家文化发展的缩影,所以我们要了解一个时期的民族文化,需要从这个时期人们的服饰方面去研究。宋朝在所有朝代当中的服饰应该是比较富有特色的。因为宋朝建立在唐王朝以及五代十国灭亡之后,总体来说宋朝的服饰属于汉服。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简洁质朴,因为这个时期人们的思想正处于一个过渡时期,所以人们在服饰上也追求一种思想的改变和革新。

如果我们分别从宋朝男性服饰和女性服饰来分析宋朝时期的中国文化,那么我们会发现宋朝女性的服饰总体上会比较拘谨和保守。她们服饰的色彩讲究淡雅恬静,这一时期的女子在文学方面都开始有了很大的兴趣和建树,而男子的服饰则将汉服的特点体现得淋漓尽致。男子的服饰在遮掩功能方面加强了许多,男子的张狂天性也在服饰当中被收敛了许多,我们通过看一些古装剧会发现,宋朝时期不论是皇宫贵族还是平民百姓,他们的衣服都是直领,对襟的背子。因为这样的衣服穿起来不仅舒适得体,而且还会显得比较典雅大方。

说到宋朝的服饰不得不说的是兴起于北宋的缠足。因为在五代以前中国的女子是没有缠足的习俗的。宋代诗人苏东坡在《菩萨蛮》当中曾经对缠足作了咏叹,词中这样写道:涂香莫惜莲承步,长愁罗袜凌波去。只见舞回风,都无行处踪,偷立宫样稳。并立双跌困,纤妙说应难,须从掌上看。缠足的习俗在我们现在看来,可能是对许多成长中的女性的身体部位的残害。但是在宋朝却被女性看作是美的一种标志,所以我们说任何时代的美都有着一个时代的思想文化特点。我们不能轻易地以现代人的思想去否定某个时代的追求美的做法,因为这一时期的女性大多缠足,所以也就出现了长度仅为三寸的鞋子,宋朝的这种小鞋作为服饰的组成部分之一,也是宋朝服饰在封建思想文化的影响之下诞生的一种产物。

如果用保守来形容宋朝服饰,有的人会说是对宋朝服饰的误解。因为宋朝服饰沿袭了唐代的一些风格,一些衣服也会半露酥胸。还有一些衣服是广领,所以如果笼统地说宋朝服饰保守是不完全正确的。然而我们从总体上来看,宋朝的服饰有些也还是有保守的特点。我们从一些绘宋代的绘画当中可以看到有些女性的服饰有的半路胸部,有的则将上身着得严严实实 ,所以我们说宋朝的服饰还是会因地区而异。因为不同地区的各种文化发展会影响到该区域的服饰特点,这体现的是一个时期文化发展的区域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