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立夏习俗有哪些

二十四节气里面,5月6号就是立夏,那么立夏很多的地区都会有节目,但是因为地区和风俗习惯的不一样。所以很多的节目也是不一样的,那么你知道苏州立夏都有哪些节目吗?按照老苏州的习俗,在立夏这一天,人们要尝三鲜、斗鸭蛋、称体重,还要在自家院子里办一场践春宴,迎接夏天的到来。

一、尝三鲜

这三鲜是哪三鲜呢?据介绍,三鲜有地三鲜,指的是蚕豆、蒜苗、苋菜;树三鲜,指的是香椿、梅子、樱桃;水三鲜,指的是鲥鱼、刀鱼、河豚。而在苏州,地三鲜是立夏日必食之物。此外,苏州也有“立夏见三新”的谚语,“三新”指新熟的樱桃、青梅和麦子,人们先以这“三新”祭祖,然后自己尝食。

苏州还有饯春筵、李酒会、七家茶等立夏习俗。“饯春筵”意为饯春迎夏,苏州人在立夏日中午摆设午宴,菜肴中有面筋、酒酿、咸鸭蛋、酱猪肉、金花菜等,据说有“不疰夏”的功效;“李酒会”是一些文人雅士、闺阁女伴相约聚会,作诗吟唱,品尝李子酒;“七家茶”则是以各式细果(桃片、麦片、蚕豆、青梅、枣子等七样吃食)烹煮雨前茶,而且这七样吃食是从左邻右舍乞讨而来,故称“七家茶”。“七家茶”除给自己孩子以外,还馈送给乡邻,说是喝了可不疰夏……

三鲜是“饯春筵”上的必备之物,其中青蚕豆更是不可少的尝新食品。四月有新鲜蚕豆上市,剥去一半壳,剪上细细的九刀,可使豆变成连在一起的九瓣,放油锅内氽。氽好后豆皮碧绿如翡翠,炸开的豆肉金黄似宝石,颗颗宛如盛开的兰花,故名“兰花豆”。清代苏州诗人尤侗有《兰花豆》诗为证:“本来种豆向南山,一旦熬成九畹兰,莫笑吴侬新样巧,满盘都作楚骚看。 ”

斗蛋

二、斗鸭蛋称体重

立夏,苏州有称体重的习俗,到这天,不管男女老少都要吊在秤杆上称一称。小孩一般还会玩吃蛋斗蛋的游戏,胸前要挂个咸鸭蛋。

称人的习俗传说与三国时期的刘备夫人孙尚香有关。那时,苏州是孙权的势力范围。孙权对刘备借荆州不归还十分不满。先施嫁妹之计,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后又假说母亲吴国太病重,将妹妹孙尚香骗回东吴,要挟刘备归还荆州,但刘备既不肯归还荆州又担心孙夫人在东吴的生活。被派往东吴的大臣临行前去请教诸葛亮,诸葛亮说:请孙夫人称一下体重,然后再带书信回来,刘皇叔就知道孙夫人在东吴的生活好坏了。

大臣到了东吴才知道东吴从来不称人,只有在出卖家畜猪、羊时才上秤。把孙夫人当作家畜当然不妥,怎么能使孙夫人乐意地称一下体重呢?他看这时东吴人正在忙过立夏节,街上的咸鸭蛋特别多,这位大臣仔细一想就有了策略。在立夏的那天,他派人在苏州的大街小巷口设置了大秤,小孩称了便送一只咸鸭蛋,鸭蛋放在彩色丝线的小网袋里,挂在孩子脖子上。并传言说:立夏当天,小孩称了就是用秤钩钩牢,吃网蛋网牢,寓意不容易夭折;大人称了叫称心,吊吊胃口,一个夏天吃得下饭不掉膘。这样大人小孩都上秤称了体重。孙尚香也非常乐意地称了体重,大臣很出色地完成了诸葛亮交给的任务。立夏称体重吃咸鸭蛋,这个习俗就这样流传下来了,至今还保留着。

三、立夏吃乌米饭

立夏之后,苏州人就开始品尝各种时鲜食品,乌米饭也是其中之一。有些地方会在清明或四月初八吃乌米饭。

5月6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按照老苏州的习俗,在这一天,人们要尝时新、挂鸭蛋、立夏称人,还要在自家院子里办一场践春宴,迎接夏天的到来。点滴民俗中,透露出老苏州人浓浓的邻里乡情。

四、饯春筵

“饯春筵”意为饯春迎夏,苏州人在立夏日中午摆设午宴,菜肴中有面筋、酒酿、咸鸭蛋、酱猪肉、金花菜等,据说有“不疰夏”的功效。

五、李酒会

“李酒会”是一些文人雅士、闺阁女伴相约聚会,作诗吟唱,品尝李子酒。

六、七家茶

“七家茶”是以各式细果(桃片、麦片、蚕豆、青梅、枣子等七样吃食)烹煮雨前茶,而且这七样吃食是从左邻右舍乞讨而来,做好了要馈送乡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