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服装的特点

明代是建立在推翻元代蒙古人统治基础之上的,所以明朝建立以后便迅速恢复了汉族的许多传统,明朝服饰也沿袭了汉服的特点。当时的明太祖朱元璋根据汉族的一些传统,以上承周汉,下承唐宋的原则。重新制定了一套属于明朝的服饰制度。网巾在明朝象征着国家法令齐全,四平方巾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太平,而且明代人还结合自己的发型发明了一种瓜皮帽。当然明代服饰最突出的特点是以前襟的纽扣作为主要系结物之一,但是明朝服饰当中依然有之前服饰的特点。不过纽扣在宋朝就已经出现过,所以不能算是明朝服饰的一大亮点。

在明朝建立之后不久,统治者便下令禁止的人们穿胡服,而且还恢复了唐朝时建立的衣冠制度,法装与常服在明代又开始并行,明朝服装在整体样式上和唐朝有大同小异的地方。不过在细节部分做了一些修改,袍服在绣图案的时候讲究以官阶不同而变化。所以明代的服饰主要体现了一种严格的等级限制,普通的书生和平民穿的衣服都会有所差别。明代的衣裙和宋元两个朝代有些相似,只是在内衣上加上了一个小圆领。颈部上加上了一些纽扣,明朝的衣服大都衣身比较大,并且还出现了现在被称为大背心的一种衣服样式。

明朝男性在着装的时候,衣服颜色大都会选择青色,而且衣服在整体上是宽大直身的长衣,普通的平民百姓会穿短衣,一些少数民族还会裹上头巾。这一时期的头巾大都是四方平定巾,前面我们提到明朝有一种配合明朝人发型的瓜皮帽,本来一开始这种官帽是仆人才佩戴的,后来人们发现这种官帽佩戴起来非常方便,而且和发型确实能够相得益彰。所以瓜皮帽慢慢成为了民间普遍佩戴的一种帽子,如果要说明代服饰文化和政治文化之间的联系,那么“汉官威仪”是这一联系的最好诠释。

明朝初期便废弃了元朝的服装制度,跟随着汉族人们的服饰特点重新制定了新的服饰制度,其实这从另一方面体现了统治者对少数民族服饰文化以及其他思想文化的一种轻视。当然随着历史的不断发展,各种政治、经济、文化的变化也使得明朝的服装在色彩以及样式上发生了非常显著的变化。尤其是女性在着装上更加讲究绚丽多姿,男性则在帽子的选择上更加注重仪表和风度,所以不论是男性服装还是女性服装,明朝服饰在整体的发展过程当中都有着明朝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印记。

看过电视剧《龙门飞甲》的人都知道,剧中的人的服装都是为了表现明朝服装的各种着装特色,但是这里面演员穿的衣服和真实的历史记载是有着很大的偏差的。所以当时也引起了很大的争论。也有很多人说明朝服装讲究奢华高贵,不论是哪一风格的明朝服装,都是明朝服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