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钧:黄土地的色彩乡音——陕西民间刺绣布艺品艺术

陕西是远古时代炎黄氏族部落的发祥地,有着深厚的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民间刺绣作为地域民俗文化的一种形象载体,由于不同地域的历史渊源,因此不同民俗用途的绣品,分别蕴含着不同的文化内涵。陕西的民间刺绣和布艺制品具有极其浓厚的西北黄土地的乡情风格,而且民间刺绣和布艺制品的制作遍及各地村落和城镇,各个地区都有其独特风格的民间刺绣。其中布艺制品是陕西地方民间刺绣手工艺品的代表作,在民间称为“布耍活”。千阳县的刺绣布制品最为突出。位于先秦文化的发祥地的“中国民间刺绣之乡”的千阳县,具有二千多年的民间刺绣文化历史,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由于历史发展和变化和社会生活的种种动荡与变迁,使千阳这个“扼三省之孔道、作关西之屏障”的咽喉要地,使来往众多的外乡异客频繁涉足千阳这块黄土地,播下了无数外地区、少数民族的文化火种。这就使得千阳地区的民间工艺品在表现图腾崇拜方面,具有广泛的内容。例如,在刺绣布制品中,不仅有炎帝氏族部落象征标志的龙图腾的作品,还有女娲氏族象征标志青蛙图腾的青蛙系列产品,此外还有回族猪图腾的玩具、挂件,以及有傈僳族虎图腾的虎枕、虎相、虎 鞋等等。在这众多的带有浓厚图腾意识的民间刺绣工艺品中,最有代表、最有特色、最有影响的当属龙图腾作品。因此,千阳的刺绣布艺品的创作深受史前远古文化的影响,保留了原始图腾艺术的内涵,继承了炎黄氏族文化的民族精髓。陕西的布艺绣品造型夸张,风格雄浑,粗犷阳刚,色彩艳丽,对比强烈,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是西部黄土地上的民间艺术瑰宝。

千阳民间刺绣布制品的品种:有小老虎、小布驴、虎帽、虎枕、虎头鞋、猪枕、猪头鞋、围肚、狮子枕头、麒麟枕头、五毒肚兜、五毒凉鞋等布艺品和龙凤呈祥、吉庆有余、琴瑟和谐、花好月圆、万民伞等绣品。在制作工艺上运用传统的绣、贴、拼、搐工艺。每件刺绣布制品和绣品针脚细密、妙趣横生。

千阳民间刺绣和布制品的色彩运用强调装饰性、实用性和功能性,不受色彩冷暖关系的影响,也不束缚自然真实色彩的限制,完全依据民间文化、民俗理念和创作者自我意识决定。因此,又红又绿的高调色彩和对比色的大量运用是千阳民间刺绣和布制品的主要色彩特征。在配色中追求鲜亮的色彩效果,大量使用原色和补色的对比。如在红色底布上,绣绿、蓝颜色纹样,在绿色底布上绣红黄颜色,构成非常刺激的色彩冲击力和民间艺术感染力。除千阳县外,陕西的华阴县、华县地区都有浓郁地方乡土的刺绣和布艺制品。如华阴县为小孩儿缝制的布蛙,形象十分神奇。它不同于一般蛙枕,也不同剪纸“蛙变娃”的形态,更不同于五月节五毒蛙的耳枕。它是用白布做底色,用少量黑布衬托头部,彩线勾绣五官和点缀花饰的人面蛙身。这是典型的民间意念造型,不追求物体对象的自然真实性,而是获取主观观念的合理性。“蛙”对民间老百姓说来就是娃,就是小孩,就是祖先规定的古老的生殖之神。蛙、人结合是明确的主观点题,如同其他关于人头虎身布老虎、人鱼合体等一样的意念构思,人们非常喜欢这些具有民俗特色的布艺制品。这些先民传下来的人兽合体理念,是远古祖先作为神灵崇拜的遗训,也是远古图腾文化趋向民俗化、民间化,并在现实社会生活中的具体反映和表现。(图1-19)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