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市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昨开展

宓风光的泥塑《朝圣》

“浙江泥人宓”创始人宓风光的一个小泥人可卖到1万元,而吕和佳手工制作的一件越绣旗袍可卖到1.9万元,绍兴匠人的作品不仅大美,而且受到市场追捧。昨天上午9点半,在绍兴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里,绍兴市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展开展。

本次展览展出了绍兴各地域文化的特色精品,上虞越窑青瓷、越绣,嵊州泥塑、竹编、根木雕、紫砂,新昌剪纸、砖雕,诸暨漆艺塑像,绍兴花雕、越塑、青铜铸造、越扇,柯桥雕刻,越城区草编、面塑、脸谱,等等,共计45个门类近200件作品。

宓风光的泥塑《朝圣》放在非遗馆醒目的位置,这组泥塑讲述的是藏民到圣地虔诚朝拜的故事,整组泥塑共计9人,每人表情动作各异,有拜、跪、伏,用泥巴再现了藏民朝圣路上的动人情愫。可惜的是,原作本来有10人,其中1尊小泥人被人用1万元买走了,这次展出只剩下9人。

“为了这组《朝圣》泥塑,我五上西藏。作品完成后,获得第三届浙江省民间文艺映山红奖的特别荣誉奖,也算是完成了自己长达10余年想表现这个题材的夙愿。”宓风光兴奋地说,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到“工匠精神”,让我们这些匠人的心沸腾了,谁说工匠登不上大雅之堂,一个好工匠就是一名艺术家,而工匠精神就是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

在非遗馆里, 精致典雅的越绣旗袍吸引了记者的视线,这些精美的旗袍均出自上虞绣娘吕和佳之手。

现年52岁的吕和佳刺越绣已经30余年,去年6月,她在米兰世博会现场绣制富贵吉祥的牡丹图时,引得观众围观,一名华人刺绣爱好者在惊叹之余,向她订下了绣品以收藏。

其实,吕和佳手工刺绣的旗袍在上海早就很受欢迎,文艺界、企业界的腕儿都喜欢到她那里私人订制越绣旗袍,每件旗袍的价格都要上万元,最贵的一件卖了1.9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工匠精神’后,让我更加看好越绣艺术的市场前景,儿子也加盟到越绣产业推广中来了。”这位美绣娘说着前景,笑得合不拢嘴。

目前,吕和佳已经接过“绍兴越绣艺术保护传承基地”这一牌子,担起越绣保护传承的重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