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奢华的盛宴是什么


    在一些电视剧中,尤其是有关饮食的电视剧中,经常会有人说到“满汉全席”。所谓的“满汉全席”,指的是融合了满族和汉族菜色之精华的大餐,全部菜品有108种之多,被人们认为是最奢华的盛宴。

    乾隆年间,李斗在《扬州书舫录》中收录了一份较详细的满汉全席食单。作为宫廷御膳,按照宴会的场合不同,“满汉全席”分为如下几种:

    “蒙古亲藩宴”:这是为了招待与皇室联姻的蒙古亲族而设的。设宴地点一般在正大光明殿,陪坐的大都是满族一品大元。蒙古众亲王,都以吃亲藩宴为荣。

    “廷臣宴”:这被视为帝王笼络臣心的“收买宴”。每年的正月十六,皇帝要为钦点的大学士、九卿中的功臣设宴,一般设于奉先殿上。

    “万寿宴”:这是极其奢华。据说,当年慈禧太后60大寿之时,在寿辰的前一个多月,便已开始宴请群臣。整个寿宴大概耗费白银近一千万两。

    “千叟宴”:史料记载,康熙五十二年曾在畅春园举行大宴,因参宴人数众多,规模庞大,而且席间康熙帝还曾赋诗《千叟宴》得名。

    “九白宴”:这是专为蒙古外札萨克等四部落而设。因其投诚后,每年以白骆驼一匹、白马八匹向朝廷进贡。为表皇恩浩荡,特设“九白宴”回馈使臣。

    “节令宴”:这是清宫在主要时令节气时所设的筵席。

    在清代官场的一些重要仪式上,受民族意识的影响,宴请之时通常先开满席,其菜品的主要特点是涮、煮、烧等;之后开汉席,其兼具煎、炒、烹、炸等汉式菜色的特点。为了在宴席上争风头,满汉厨师经常暗中较量,在菜品上精雕细琢。于是,一场宫廷大宴往往是满汉极品美味荟萃,因而被人们称为“满汉全席”。

    此外,“满汉全席”过于奢华,常常遭到世人的诟病,但实际上其中所包含的烹饪技巧,一直都是厨师们学习的典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