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西族“披星戴月” 源于美丽的神话传说

纳西族七星羊皮披肩

纳西族与汉、藏、彝、白、傈僳等民族长期交往,部分地区处于杂居状态,而纳西族关于吸纳兄弟民族的先进文化上较为开放,具体表现在服饰上,就是相互交融。

丽江纳西族妇女服饰中最具特色的部分,就是“七星羊皮披肩”。它用整张绵羊皮制成,羊皮光面上部横镶一道黑色氆氇或者毛呢,再钉上一字横排的7块圆形彩绣布盘,在7块圆形布盘上分别垂下两条柔韧的麂皮飘带。羊皮上端缝有两根白色的宽布带,披时从肩搭过,在胸前交错系在腰后固定背上的羊皮。过去,在7块圆形布盘之上还有左右两块大的圆盘,分别象征着太阳和月亮,7块小的圆盘象征着北斗七星,14条飘带表示星宿的光芒,而羊皮光面上部黑色的一块意为晚上,下部白色的一块意为白天。

所以,这种“肩挑日月、背负七星”的装饰,象征着纳西族妇女起早贪黑辛勤劳动,纳西族因此被称为“披星戴月的民族”。“披星戴月”的纳西人,勤劳、质朴、热情好客。传说中的“肩挑日月,背负七星”的说法,则赋于一种以勤劳为美德的象征性,含有丰富的文化意蕴。

“披星戴月”的纳西族妇女

关于纳西族的羊皮披肩,在民间和学术界有着多种推测和解释,关于它的神话传说也很多。相传在很久以前,纳西族居住在湖畔的大山上,过着宁静的生活。不料有一年出现了一个凶狠的旱魔,他放出八个太阳与原有的太阳一起,轮番烤灼大地,人间没有黑夜,大地处处焦黄。有个叫英姑的纳西族姑娘,立志要到东海请龙王。她用鸟的羽毛编织成了一件五光十色的“顶阳衫”,披在背上向东方奔去。

英姑到了东海边,恰巧遇上龙三太子,两人相爱。龙王派龙三太子陪她回家乡解除旱情。可恶的旱魔施计将龙三太子陷入深潭,让大象和狮子把守潭口,可怜的英姑与旱魔一连搏斗了九天,终因气衰力竭,倒在了地上,从此,这地方就叫“英姑墩”(即丽江)。龙三太子拼死冲出深潭,呼叫着扑向英姑倒下的地方,变成纵横丽江坝子的泉水。白沙三多神见状造了一条雪龙,一连吞下了七个太阳,并把变冷后的太阳又吐到地上,只留下一个太阳将之变成了月亮。三多神把七个冷太阳捏成了七个闪光的星星,镶在英姑的顶阳衫,以资表彰。

为了纪念英姑,纳西族姑娘依照英姑的顶阳衫做成了精美的羊皮披肩,象征勤劳勇敢,世代相传,沿袭至今。(完)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