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惊蛰习俗吃什么

在我国南北区域的跨度较大,不同地区的人们为了适应不同的环境、气候和生态条件,逐渐形成了不同的地方风格。这些差异体现在我们生活里的方方面面。今天就要讲一讲北方在惊蛰节气的饮食食俗有什么特点。

煎饼

梨子

惊蛰吃梨是北方的民间习俗。农民在惊蛰日要吃梨,意为与害虫别离。惊蛰吃梨也有养生意义,因为一则是人体饮食起居应顺肝气、养脾气、润肺燥;二则惊蛰后气候回暖,同时会致灰霾天气常现,人体容易外感咳嗽、口干舌燥。而梨性微寒且甘润,能生津清热、润肺止咳、消食除滞。

炒豆

在陕西,一些地区过惊蛰要吃炒豆。人们将黄豆用盐水浸泡后放在锅中爆炒,发出噼啪之声,象征虫子在锅中受热煎熬时的蹦跳之声。

醪酒

春天到来,人的全身汗毛孔也开了,西北有些地方在惊蛰节要家家户户喝醪酒、吃鸡蛋煎饼拌芥末汁,驱除身体积存的寒气。醪酒扑鸡蛋是永昌人民常用的早点,也是“惊蛰”节日的吃喝,据说这天早晨喝了醪酒扑鸡蛋,有清润肺胃的作用。

煎饼

在山东的一些地区,农民在惊蛰日要在庭院之中生火炉烙煎饼,意为烟熏火燎整死了害虫。传统的煎饼,为了保证口感,原料是五谷杂粮,既不是纯粗粮,也不是纯细粮。磨面之前,大多选择带皮谷物,含有大量粗纤维,易於消化。此外,煎饼有一定硬度和韧性,可以锻炼牙齿功能,让牙齿更加坚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