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吃什么传统食物

“燕子来时春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历史悠久,是祭祖扫墓的日子。除此之外,食俗也是丰富多彩的,那么,在清明节这天,都会有些什么食物呢?

1、青团

青团是清明节的一大亮点,这种美食属于我国江南一带过清明节必吃的食物,是浙江温州的特产之一。

食材:糯米,豆沙,艾草。

做法:

1.将嫩艾放入大锅,放适量石灰蒸烂。

2.漂去石灰水,揉入糯米粉中,做成呈碧绿色的面胚。

3.摘成每个大约重75克的面团,搓成长条,逐个按扁,包入豆沙馅等馅料,捏拢收口,搓成圆球,即成青团生坯。

4.笼内铺上湿布,放入青团生坯,上锅蒸约15分钟至熟,再在青团上涂些芝麻油即成。

特点:

1.青团油绿如玉,糯韧绵软、清香扑鼻,肥而不腴,是一款天然绿色的健康小吃。

2.蒸熟以后绿绿的松软的皮儿,豆沙馅心甜而不腻,带有清淡艾草香气,香糯可口。

青团

2、清明粄

艾粄是清明粄中的一种,属于汉族的传统美味小吃,客家菜之一。

“粄”为客家方言里各类糯米、粘米糕点的通称,如萝卜粄、仙人粄。艾粄,是清明粄中其中的一种,是一种美味的特色传统小吃,用粘米粉、糯米粉、艾草等做成,因加有艾草,故具有一定的药用保健功能。每年清明节,清明时节,人们在外出祭祀、踏青时便会采摘些鲜嫩的艾叶、鼠曲草、竺叶、鸡矢藤和使君子等用于制作各类清明粄。

3、暖菇包

暖菇包是泰宁的传统特色小吃。 暖菇,学名叫鼠曲草,又叫佛耳草,每年清明前夕,田间地头长满鼠曲草,毛茸茸、鲜嫩嫩的,正是采摘的好时节,也是制作暖菇包的好季节。将新鲜的暖菇草洗净,晒去水分,用石臼捣碎,拌入事先磨碎的糯米粉和大米粉,搅拌均匀,不稀不硬,放在手心刚好可以揉捏成饼状。拌入的大米粉要少量,否则蒸不熟,吃起来不嫩滑。

4、馓子

馓子也是一种清明时节吃的美食,我国北方以面粉为主要原料,南方以米粉为主要原料,属于油炸食品,香脆美味。

食材:面粉或米粉,食盐,水

做法:

1.将面粉用食盐水兑好,做成面团,然后饧面、切条,再搓成条状,环绕排满盆中,上面洒抹一些食用油。

2.待面条在盆中回透,弹拉力恰到好处时,将面条绕在手上,用手来回抻开,撑、绷成粗细均匀一致的馓子条,然后放入油锅,用筷子轻轻翻动,掌握火候煎熬上色,炸成大把或小把金黄焦脆的馓子。

特点:色泽黄亮,层叠陈列,轻巧美观,干吃香脆可口,泡过牛奶后入口即化,但是馓子也是属于高能量的食物,减肥人士需要注意量。

5、鸡蛋

在我国很多地方把清明节称为寒食节,也就是说这天是禁火的,水煮蛋就是很好的寒食了。

食材:鸡蛋,水,盐。

做法:

把盐放入水中,大火烧开,把鸡蛋上用针戳几个小针孔,然后用长勺子将鸡蛋放入水中,这样鸡蛋一般不会裂开,如果出现裂开可加适量食醋,促进蛋白凝固,一般煮3~10分钟即可。

注意:鸡蛋不宜煮太熟,蛋白过硬,影响口感,当然也不能生吃,鸡蛋中含有沙门氏菌,需煮熟才可食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