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二十七 你家掸尘了没?

今天是腊月二十七,距离除夕还有两天。按照老扬州习俗,要在今天掸尘,将屋内屋外打扫得一尘不染,迎接新年。

不是节日是习俗

掸去灰尘时也除去晦气

扬州知名文化学者韦明铧表示,掸尘不是节日,只是一个习俗,并没有具体的时间,通常是在腊月二十以后。掸尘的寓意是,除去一年灰尘,也就是把过去一年的晦气、邪气、不吉利的东西等清除出去,希望新的一年更加健康、兴旺。

民俗专家黄继林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惯例,到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市民就要在家中彻底打扫卫生。掸去家具上的灰尘、将被子清洗干净,以干净整洁的面貌迎接新年到来。虽然送灶、年蒸等很多习俗都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简化,但是洗邋遢、掸尘这两点却是越来越得到重视,因为谁都希望干干净净迎接新年。

据彩衣街的陈顺昌介绍,在他的印象里,家里先是腊月二十四送灶,然后是年蒸,接下来才掸尘;到了大年三十,就开始接灶神、敬祖宗、吃团圆饭了。“过去没有速冻包子,家家户户都是自己蒸包子,东西多而乱,搞得乱七八糟的。年蒸过以后掸尘,家里清清爽爽,正好贴对联过年。”

新老扬州人都在忙掸尘

昨天早晨7点多,运河壹号公馆的向女士就起床忙开了。“女儿是新闻工作者,早出晚归,家务靠她靠不住。”在130平方米的房子里,向女士用洗洁精清洗桌面、墙壁污垢,所有的窗帘都拆下来放进洗衣机里。地板要吸尘,灶台、厨具用专门清洁的工具擦得锃亮,卫生间、洗澡间的玻璃门都用旧报纸擦一遍,再用柔软的布擦拭。从早忙到晚,向女士家从门口的鞋柜到卫生间都亮得发光。“明天用橄榄油把家具保养一次,孩子的玩具收拾好,掸尘就彻底完成了。”

住在南河下的徐淑珍奶奶家里房子不大,她一个人打扫就能完成,“儿子倒是孝顺,说喊一个保洁工回来帮我弄,可是50平方米的小房子,我一个人就能收拾,不要浪费钱。”元宝巷的陈桂华家,则是全家一起行动,共同掸尘。

虽然年轻人对老扬州的习俗有些陌生,新老扬州认迎接新年的习惯也有差距,但是大家庆祝丰收、渴望来年吉祥的愿望却是一致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