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元宵节习俗

上元是三官大帝中上元赐福天宫紫微大帝的生日。每年正月十五日,厦门的百姓都要向天宫祈福,家家户户一大早即把五牲、果子、酒菜、纸钱等供在桌上,向天宫神烧香祭拜,并且占卜卦,预测一年的福祸凶咎,祭酒之后烧金纸,而后完成祭仪、撤供等仪式。元宵节民间从十三日到十七日为止的五天里,大街小巷家家户户都点缀着美丽的花灯。

元宵节

中山公园、寺庙或工人文化宫等公共场所举办舞龙、舞狮、踩高跷、跑旱船、放烟火、迎紫姑、猜灯谜、吃汤圆等贺节活动。晚上,晶莹剔透的宫灯、走马灯、宝莲灯、荷花灯、象形灯流光溢彩,水池上,灯船摇曳;盛装的少女和儿童跳起欢腾热烈的花灯舞;高院队举行场面壮观的踩街活动;南乐团演员们演唱南音古乐。街上供应制作好的汤圆,其大小和龙眼差不多。闽南民歌《卖汤圆》中唱道:“卖汤圆,卖汤圆,元宵的汤圆圆又圆”,正是闽南一带人民“元宵吃汤圆”的真实写照。

厦门的灯市自正月初九“天公生”后就开始热闹起来,买灯、看灯、送灯的男女老少此来彼往,络绎不绝。到了上元之夜,户户张灯结彩,其中“走马灯”是最受男女老少欢迎的。“走马灯”里外两层,动静结合,里层呈圆筒形,精雕镂空,上面绘有神话传说、历梦故事、舞龙奔马等图案。上有风车转,中有支柱,下为一针,旁点蜡烛或油灯,靠热气流料动风车旋转,使内层图案循环转动,其影投向不动的外层,生动活泼,富有动感。上元夜除了分散小型的花灯外,还有叠灯为山的鳌山灯等大型灯会。

厦门有元宵节“送灯添丁”和“钻灯脚求子”的信俗。已婚未育的妇女,为祈求添丁,到街上、祠庙、鳌山灯棚底下,钻进钻出,称“钻灯脚”。未婚妇女有“听香”的信俗。即在元宵夜深人静时,先在神像前上烛烧香,跪拜占卜,朝“掷笠”所指的方向走去,把听到别人说的第一句话作为预兆选婿的条件或婚事的成败。所以一般父母都要叮呼嘱咐自己的孩子,当夜要多说吉祥话,让人得到好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