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元宵节习俗

别开生面的福清元宵节习俗

在福清,各镇街过元宵节大同小异,主要习俗有吃元宵、舞龙舞狮、闹社火、猜灯谜、闹花灯、踩高跷、排鳌山、行舟、搭台阁、过利桥等。

舞龙狮

吃元宵

正月十五日晚上,每家每户都煮元宵汤圆当小点,全家人围在一起吃汤圆,祈求安居乐业、团圆幸福。“元宵”由糯米制成,或实心,或带馅。馅有芝麻、豆沙、白糖、花生等,食用时煮、煎、蒸、炸皆可。“汤圆”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人们也以此怀念离别的亲人,寄托了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舞龙舞狮

舞龙,既舞布龙,也板凳龙。福清的老百姓在喜庆日子里都会用舞龙舞狮来祈祷保佑,以求得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布龙主要用竹、布等扎制而成,龙的节数以单数为吉利,多见九节、十一节、十三节。板凳龙,又叫“板灯龙”,俗称“龙灯”。舞“板凳龙”,俗称“哄灯”。“板凳龙”相传已有200多年历史,是龙高半岛(尤其高山、三山、东瀚三个镇)十分传统的娱乐习俗之一。“板凳龙”以板凳组成龙身,再配以灯笼,由龙头、龙身、龙尾3个部分组成。舞动时,翻滚跌扑,栩栩如生。2001年元宵节,中央电视台全程拍摄并播放三山、高山等镇的数条“板凳龙”表演,受到各界关注。舞龙也是福清元宵节具有观赏性的竞赛运动。狮子外形威武,动作刚劲。人们相信狮子是祥瑞之兽,舞狮能够带来好运,所以每逢春节或其它一些庆典活动,都会在阵阵锣鼓鞭炮声中,舞狮助庆,祈求吉利。

踩高跷

踩高跷是福清古老的民间舞蹈。据记载,该活动盛行于唐宋时的北方地区。化了装的表演者足踩三、四尺高的木跷,手执扇子,进行有节奏的舞动。这种活动以前在福清并不十分盛行。近年来,福清的民俗专家及民间文艺家开始挖掘这种传统技艺,踩高跷有时可在一些节日中见到。

行舟

也叫做跑旱船、采莲船,是福清元宵节民俗活动之一。船多用竹、木扎成,外蒙彩布,饰以流苏、绸花,绣上水纹等。舞时,套系在舞者的腰间,如坐船之状。男演员饰老生,童颜鹤发,手持木桨,女演员扮船女。两人或翩翩起舞,或款款曼歌,如舟行水面,轻快舒畅,趣味无穷。

搭台阁

搭台阁是福清民间节日、庆典时举行的舞蹈活动之一。在一个约五尺见方的活动舞台上,装上镂花栏杆、布景、灯光,台中央固定一个铁架,架上可立人,由少男少女三五人,打扮成戏剧人物,站立其上,另由4~8人抬着台阁上街游行。台阁所扮演的多为群众所熟悉的戏剧故事和人物,如桃园结义、三顾茅庐、哪咤闹海、孟母三迁教子、甘露寺招亲和西游记等。

过利桥

旧时,元宵节当天晚上,各界人士都参加过利桥活动。利桥就是瑞云塔附近的龙首桥,人们过元宵到瑞云塔登高观赏融城夜景,多半要到利桥上凭栏观赏龙江上的游船,这种过利桥习俗被当作吉利之举。旧时深受种种礼节约束,平日足不出户的妇女,这天晚上也开了禁。新娘夫妇也喜欢选择当晚携手过利桥。

闹社火

如今,福清还遗留闹社火的古风。福清闹社火是从正月十一日上彩日开始,直闹到月底。各乡里、各村境都有自己的社日。社日这天晚上,社头将平日准备好的节目编成顺序,演员装扮成各种角色,分乘各种交通工具穿街过村,让群众观看,俗称出游。社火的规模大小,一般显示该村社的兴旺程度。闹社火的风俗活动曾一度销声匿迹,近年来又开始走入老百姓的视野,出游的节日内容也丰富了,并逐渐成为各乡村庆贺一年成就的文艺踩街活动。新厝民俗文化深受莆仙文化影响,闹社火习俗规模宏大,十分隆重,叫做“摆头尾座”,从正月初十就开始张罗,全村男女老少齐出动,正月十五达到了高潮。

迎神、游神

福清与全国其他地方一样,元宵节也有敬神、迎神的习俗。福清的敬神活动主要有迎神、游神。无论迎神还是游神,都寄托老百姓祈求安宁、和谐、幸福、美满的愿望。龙高半岛的迎神习俗较有特色。渔溪、上迳一带则有巡游赐福的习俗。迎神、游神是福清较为原生态的民俗活动。

游灯

游灯是东张、一都等山区镇古老的民间文化活动,己有近千年历史。在东张镇,每年元宵节都会举行各种各样灯会,其中以灯牌最有特色。据传,灯牌文化起源于“兴龙宫”,是东张镇独特的山区民俗文化的代表,蕴含人们祈求好年景、好收成、六畜兴旺、户户平安的美好愿望。

以前,福清过元宵节时还有“闹花灯”习俗。元宵节一到,城乡处处张灯结彩,千姿百态的花灯争相辉映,极为壮观。因灯有“光明”与“添丁”的涵义,张灯就蕴含前程光明、男丁兴盛之意。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