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一“子婿日” 旧俗岳父要请女婿吃饭

正月里民俗扎堆,正月初五迎财神,正月初七“人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可是,很少有人知道在正月十一还有一个“子婿日”,网友@明天依然爱你发微博说:“‘子婿日’老丈人要请女婿上门吃饭,我受到邀请了,你呢?”许多网友表示羡慕之余,纷纷声称晚上要理直气壮地蹭饭去。

“子婿日”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一,是岳父宴请子婿的日子。初九庆祝“天公生”剩下的食物,除了在初十吃了一天外,还剩下很多,所以娘家不必再破费,就利用这些剩下的美食招待女婿及女儿,民间称为“十一请子婿”。

此微博被转发了数千次,女婿们激动了,@马士强说:“原来还有这一说,本来以为初二陪着媳妇回娘家,算是招待自己了,没想到还有十一这一天是专门招待女婿的。”女人们则欢乐地@自己的老公,@Dan丹526说:“看来今天要吃剩菜咯@糊瓜 ”,@后知后觉找到了不做饭的理由,@老公道:“今晚到老爸那蹭饭去!”网友们热议的焦点在于“剩饭”一词,有人调侃“原来古代女婿有吃剩菜的习俗啊?穿越了有木有?”,有人吐槽“苦逼的女婿啊,还娇客呢,只给吃剩菜啊?”也有人以幽默来博得老婆一笑,一起来烤地瓜@老婆说:“俺老丈人家盘子有我天天光啊!有没有?哈哈……”  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说,在中国传统民俗里,女婿备受岳家的宠爱,俗称“娇客”,岳父母家无不盛情款待。中国各地都是这样,因此,很多地方有“十一请子婿”之俗,主要在南方流行,台湾地区也有讲究。不过,南京没听说过“子婿日”习俗,南京普遍的习俗是正月初二“回娘家”,这天女儿和女婿一起带着礼物回来,给岳父母拜年,接受岳父母家的款待。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