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又叫小年朝

大年初三(农历),这一天的汉族传统年俗有回娘家,烧门神纸,谷日忌食米饭等。大年初三通常不会外出拜年  ,因赤口,所以希望避免容易与人发生口角争执, 为防招惹口舌是非,各人均不出外向亲友拜年,只留在家中祭祀神明,如一定要外出拜年,可放一道化口舌符袋于身上,以化解口舌。中国大陆的一些农村和城市,有大年初一至初三不动刀或剪刀的习俗。而在河北邯郸这一天,要早早的起来,去祖坟烧纸点炮,向离开人世间的长辈,叩头,拜年。

初三

又叫“小年朝”。清顾禄《清嘉录·小年朝》;“(正月)初三日为小年朝,不扫地,不乞火,不汲水,与岁朝同。”是日,凡宅旁有井之家,早晨拿香火、素菜供于井栏,并将井上除夕所封的红纸条揭去,名曰开井;有些地方,人们扫积尘于箕中,加上敝帚,倒在三又路口.以示送穷。

是日又称赤狗日,赤狗是熛怒之神,是古代谶纬家所谓五帝之一,即南方之神,司夏天。俗以为是日赤熛怒下兄,遇之则不吉,故此,“小年朝”例应祀祖祭神。

小年朝又为谷子生日,汉族民间有忌食米饭的习俗,以为如有犯者,会导致谷物减产。

到了大年初三,旧习称为“饿鬼日”,这天忌探亲访友,不过这个习俗早已过时,因为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难得春节共聚过年,对此已经淡化许多。

到了大年三十,家家都会去寺庙烧香拜佛,向佛祖祈求保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