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族工艺美术有哪些?黎族有自己的雕刻和绘画吗

作者:姜和

工艺美术

工艺美术最突出地表现在纺织工艺上。黎族的纺、织、染、编四项工艺都显示着自己的特色,这些工艺较集中地表现在妇女的衣着,特别是节日服装上,刺绣工艺以本地黎的'双面绣'最为出色,多作为上衣的装饰,如衣侧花、后背花等。

雕刻和绘画

雕刻和绘画不发达,除白沙县本地黎族妇女的牛骨发簪刻有比较精致的花纹外,主要在刀鞘、纺织工具和挑水竹筒上刻画简单的图案花纹。男子们往往把在口沿刻有花纹的刀篓和刻花发簪作为送给情人的礼物。绘画很少见,只在独木牛皮大鼓两面绘有人物、动物的写实体或阴影体的图像。

由于黎、汉两族人民长期的经济文化交流文学艺术等方面的互相影响十分广泛。比如《梁山伯与祝英台》、《董永的故事》等汉族著名民间故事早在黎族地区流传。许多民间文学作品借用了汉语词汇,有许多还用汉语演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