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怎么吃火锅不上火

春节吃火锅不仅暖和,还有团团圆圆的好意头。但是,很多人就因为春节吃了几餐火锅,各种上火症状就光临了。那么春节怎么吃火锅不上火?

一、底料清淡点。

很多人都喜欢麻辣口味的火锅底和配料。殊不知过度吃辣会不断加重对咽喉部和胃肠道的刺激,容易导致咽喉肿痛、胃溃疡、胃炎、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火锅

二、多放姜片,祛火除热。

自己炖肉汤做火锅,生姜是必备的,而且尽量多方几片,首先可以去掉一些肉的腥味,吃起来更加美味可口,同时,它有清热祛火的作用。很不错的选择。

三、多吃火锅三宝,避免上火。

青菜:吃火锅时,搭配大量的绿叶蔬菜,蔬菜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人体维生素,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是要注意点,把握好度,蔬菜熟了就要夹出来吃,不要住的太烂,那就不好吃了,也起不到预防上火的作用了。

豆腐:吃完羊肉、牛肉,适当在火锅里下一些豆腐,因为豆腐含有石膏,石膏有清热、泻火、除烦和止渴的作用,可减轻上火症状。其他一些豆制品也是可以的,如豆皮,放里面煮着也好吃,最主要的这些东西吃了不容易上火。

莲子:在火锅中加些莲子(不去莲子心),这有滋补强身、清心、泻火的作用。

四、不贪烫,避免忽冷忽热。

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60℃,而火锅浓汤温度可高达120℃,食物烫熟即吃的话,很容易烫伤口腔、食管和胃黏膜。再加上麻辣等刺激,容易引起或诱发各种消化器官炎症和溃疡。而许多人因为怕烫怕辣,就会趁势喝上一大杯冰镇啤酒或冰冻饮料,但是如此一冷一热,很容易造成胃部消化不良,引发腹泻和便秘。尤其是本身就有慢性胃病的人,更容易诱发慢性病的急性发作。

因此,食物从锅中捞出,别猴急入口,最好先放在小碟待微凉,慢慢细品。而本来就有消化道疾病的人,吃火锅以少油、少麻辣的清淡火锅为宜。

五、不要和火锅底料汤,再好喝也不要。

六、控制时间,不能吃太久。

大家吃火锅时往往会聚在一起,边吃边聊,容易忽略进餐的时间。事实上,长时间坐着吃火锅,会大大增加消化道的负担。由于胃不断地接受食物,致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工作,消化道腺体无法正常地规律休息。而不少人因为吃得太饱、太杂甚至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出现恶心、呕吐、腹痛和腹泻等症状,甚至诱发急性胃肠炎、胆囊炎甚至胰腺炎。

因此,建议在吃火锅时要注意控制就餐时间,不宜连续吃上好几小时。每次最好控制在两小时以内,火锅里的汤水煮久了,汤水就变得燥热。

不上火火锅的食材选择和顺序

一、先吃蔬菜。

清汤煮蔬菜,可以更好的保留蔬菜的营养成分,尤其是水溶性维生素,同时先吃蔬菜可以补充适量的膳食纤维,增加饱腹感。

二、再来菌菇。

菌菇类的食物是小于非常推崇的,它既有肉类食物富含的优质蛋白质,又含有植物性食物中富含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同时脂肪含量也很低。所以菌菇类是涮锅时尤其该多吃的食材。

三、水产海鲜。

在摄入了一定量的蔬菜和菌藻类以后,可以吃一些水产海鲜,因为海产品中的矿物质含量丰富,同时又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但是在这里要注意的是,海产品的炖煮时间不宜过长,否则会在汤中析出大量的嘌呤物质,不宜于健康。

四、牛羊肉类。

牛羊肉可以与水产海鲜一起吃,但必须要在蔬菜和菌菇之后,如此以来就可以从生理上解决动物性食物摄入过多的情况发生,即满足了口腹之欲,又保证了健康生活。

五、最后不要忘记吃主食。

可以煮面条,也可以吃烧饼,适量选择即可。

如此一来,一餐健康的火锅就吃完了,不用再去担心那些上火的问题。温馨提示:火锅好吃莫贪急,均衡食材是第一,过夜锅底要扔掉,两周一次嘴莫贫!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