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会上的音乐选择原则


    那么如何才能让音乐更好地为宴会服务呢?这需要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一、轻柔性

    一般说来,轻柔的音乐更容易使人精神向上,心旷神怡;而过于沉重的,有刺激感的音乐则会令人心烦意乱,易疲劳、发怒;无声的空间又会让人感觉孤寂难熬,尤其是在等人的时候。

    因此,在很多大型宴会中,往往会有轻柔的音乐相伴左右。在这些音乐的选择上,一般会有两个要求。一是音乐作品旋律流畅、生动,风格高雅,一般以播放古典纯音乐、轻音乐为主,或一些通过改编,运用单旋律器乐演奏的流行音乐。二是音响设备和技术方面的要求。一般要求播音设备精良、品质高端、安置合理。操作人员具有娴熟操作技能,同时播放时不宜使用过多的混响,造成声音的浑浊不清,形成空间污染,破坏环境。音量以不被客人明显感觉,不打扰他人谈话为佳。

二、融合性

    首先,宴会上所播放的音乐,要与酒店的建筑风格、经营特色相融合,并力求与酒店的整体形象、风格一致,给客人以美的享受,留下深刻的印象。

    比如在欧化的酒店中,可以选用潺潺流淌的钢琴曲或小夜曲;在具有浓郁民族风格的酒店里,可以播放古筝、琵琶、二胡等民族演奏的音乐;在江南庭院式的酒店中,回响的则应该是柔美的丝竹乐;古朴典雅,充满古文化式的酒店,听到的则应该是埙、箫、编钟、古琴演奏的悠悠古乐,委婉、低吟,仿佛将人带回到那久远的年代,遐思万千。

    相对来说,在一些中西合璧式的酒店中,可选择的音乐要多一些,一般只要轻松优美,轻音乐、古典西洋乐、民乐等都可以,也可用西洋乐器演奏的民族音乐,比如钢琴演奏的《浏阳河》、《彩云追月》,等等。

    其次,宴会上所播放的音乐最好与客人的需要相融合,比如外宾较多时可选择西洋乐,宴请年纪轻的客人,可以选择活泼、诙谐的爵士乐等,无论如何,音乐要与宴会形成一个完美的整体,让客人的心灵世界处于一种和谐自由的境界,获得更好的享受。

三、愉悦性

    每个宴会都有自己的主题,在达成目的的前提下,主人还需让客人感受愉悦,消除客人的紧张,尽量创造温馨的气氛。因此,在选择音乐的时候,不宜喧宾夺主,使用主题太过突出,戏剧性冲突较大,政治性强的音乐,因为这样很容易让客人分神,无法全神贯注听主人谈话。此时可以选择通过改编之后的《梁山伯与祝英台》中的《化蝶》、《黄河》中的《黄水谣》等,这些都能够为客人带来轻松的感觉,使得宾主尽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