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点饭局规矩,小心踩地雷


    很多人一直在说“酒场如战场”,不仅因为酒场是人际关系比较复杂的地方,还因为它有很多的“规矩”约束着你,稍不小心,就像在战场上踩到炸雷,伤到自己,祸及他人。

    规矩一:韬光养晦,厚积薄发,切不可一上酒桌充老大。我们的老祖先一直在强调“低调做人”,低调的好处就在于别人不会把你当成“出头鸟”一样的毙掉,要切记“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道理。

    规矩二:敬酒有序主次分明。

    规矩三:碰杯,敬酒,一定要有说辞,不然,你凭什么说服我喝你的酒?再说了,没人说话也不叫热闹。

    规矩四:酒桌上不谈生意,喝好了,生意就差不多了。大家心知肚明,不然没人敞开了跟你喝酒。

    规矩五:不要说错话,办错事,不要试图狡辩,自觉罚酒才是硬道理。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规矩六:注意酒后不要说大话,不要失态,更不要唾沫横飞,筷子乱甩,不要手指乱指。

    规矩七:敬酒要注意时机和分寸。不可否认,喝酒的确能增添气氛,联络感情。一般情况下,在酒过三巡之后,大家的兴致会越来越高。一直保持浓烈的气氛可不容易,这就要求把握好时机和分寸。

    规矩八:适当关心同桌饮酒者。酒后嘘寒问暖是少不了的,一杯酸奶,一杯热水,一条热毛巾都能显出你的关怀。实话说,这可能比你在酒桌上说很多句漂亮话还管用。

    规矩九:注意别让酒杯空着。自己敬别人时,如果碰杯,说句“我干了,你随意”,才显得大度;如果不碰杯,也不要比对方喝得少。别让自己的酒杯空着,别人看到你酒杯空了,就会给你倒酒。而且一般宴会结束后,总会有个闷杯酒,你的酒杯空着,就有可能措手不及。

    规矩十:瞄准宾主,把握大局。

    大多数聚餐都有一个主题,赴宴时首先应环视一下在座人的神态表情,分清主次。不要单纯地为了喝酒而失去交友的好机会,更不要让某些哗众取宠的酒徒搅乱了时宜。

    规矩十一:语言得当,诙谐幽默。

    酒桌上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才华、修养和风度,有时一句诙谐幽默的语言,会给客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使人对你产生好感。所以,应该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话,语言得当,诙谐幽默非常关键。

    规矩十二:劝酒适度,切莫强求。别总变着法儿想劝别人多喝几杯,认为喝不到量就是不实在。有时过分地劝酒,强人所难,破坏和谐的气氛。

    总之,酒桌上的人际关系较为复杂,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功亏一篑。所以这12条酒桌上的规矩一定要牢记心中,时刻提醒自己严格遵守,这样起码能降低丢丑的几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