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茶六礼的意思

三茶六礼是我国旧时婚俗,指男方多用茶为聘礼,所以女子受聘称为受茶。

一、三茶六礼是什么意思?
解释:犹言明媒正娶。旧指正式婚姻。
出处:我国旧时习俗,娶妻多用茶为聘礼,所以女子受聘称为受茶。六礼,即婚姻据以成立的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六种仪式。参阅明陈耀文《天中记》卷四四、《仪礼·士昏礼》。
示例:鲁迅《彷徨·离婚》:“他就是着了那滥婊子的迷,要赶我出去。我是~定来的,花轿抬来的呵!”
用法:作宾语、定语,用于婚姻等。
“三茶六礼”作为一种古老的乡风民俗,在其长远的地域文化中源远流长。“三茶六礼”是潜江传统婚礼中的一种礼仪,一般为定婚到结婚之间男女双方所履行的各种礼节。

二、三茶六礼是哪些东西?
“三茶”即定婚时的“下茶”男女双方许下终身时,男方以“百果”相送,意喻百年合好。结婚时的“定茶”,男方以莲籽、枣子为礼,比作连子连心、早生贵子。同房时的“合茶”,是指男女进入洞房后,两人合饮一杯茶警示男女双方要同甘(干)共苦。

“六礼”倒是文人墨客将婚礼阶段的各种礼节归纳的总称。传说,始于周文王。有史册记载:周文王卜得吉兆,纳采订婚后,亲迎太姒于渭滨,经历了——纳采、问名、纳吉、纳徵、请期、迎亲六个过程。纳采就是男方请媒人到娘家去说亲。算是婚礼中的第一步。
女方答应这门亲事,男方再请媒人到女方家里去问女方的名字和生庚八字(即天干地支记载的一个人的出生年、月、日和时辰),看双方生辰是否相克,谓之“问名”。
男方将双方八字卜得吉兆后,择定吉日,决定缔结姻缘,称着“纳吉”(也叫纳八字、订婚)。
“纳徵”就是男女双方订婚后,男方按女家的要求所送的聘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