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桌上的言谈举止


    在酒桌上,一个人的言谈举止,反映这个人的素质和修养,更能从多方面表现出此人是否适合交往,因此,酒桌上的表现,往往会成为别人衡量你的重要标准。那么在酒桌上,应该如何谋略布局,又怎样规范好自己的言谈举止呢?

【酒桌上要合群,切忌窃窃私语】

    一般在宴席上,往往宾客较多,很多人感觉不好找共同语言,因此只跟临近的人说话,或者跟熟悉的人窃窃私语,实际上这些都是很不礼貌的行为。要尽量照顾到身边的人,并多谈论些大部分人都能参与的话题,以获得多数人的认同。

    因为个人的兴趣爱好、知识面不同,因此话题尽量不要太偏,避免唯我独尊,忽略了众人。尤其是尽量不要和人耳语,让别人有种神秘感,这样往往会产生“就你们俩好”的嫉妒心理,或怀疑你们在偷偷谈论别人,造成不良印象,影响以后交往。

【盯准宾主,进而通观全局】

    赴宴时你可以先环视一下在座各位的神态表情,分清主次,不要单纯地为了喝酒而喝酒,进而痛失交友的好机会,更不要让某些哗众取宠的酒往搅乱宴会的宗旨。

【使用得体的语言,尽量诙谐幽默】

    酒桌是展示一个人才华、常识、修养和交际风度的重要场所,有时候往往一句话,就能让人看出你的底蕴到底有多么深厚,偶尔诙谐幽默的语言,也会给他人留下很深印象,让人无形中对你产生好感。因此,要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样的话,运用得当的语言,诙谐幽默很关键。

【适当劝酒人人喜,强求劝酒惹人嫌】

    在酒桌上,几乎所有人都会遇到劝酒的遭遇,有些人总喜欢把酒场当做战场,总想着如何才能让对方多喝几杯,感觉喝不到量就不够实在,殊不知这样的想法并不正确。对于酒量大的人,“以酒论英雄”还算说得过去,但对酒量小的人来说,这就是一种故意刁难,又是过分地劝酒,还会将原有的朋友感情破坏,既花了钱,又失去了朋友,真可谓得不偿失。

【敬酒要主次分明才合理】

    说起来,敬酒也是一门学问。一般情况下,敬酒要以年龄的大小、职位的高低,以及宾主身份为秩序标准,在敬酒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好敬酒的顺序,分清主次,只有这样才会避免尴尬。即使在跟不熟悉的人一起喝酒,也要事先打听一下对方身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出现伤感情的局面。

    在敬酒的时候,即使你心里不是很情愿,也必须要从最高身份或最年长的人开始,不应只对自己喜欢的人,或者对你能有帮助人,你才毕恭毕敬,这样做容易让人感觉你很虚伪,或令大家难为情。

【善于察言观色,方能了解人心】

    想要在酒桌上赢得所有人的赞赏,必须要学会察言观色,因为与人交际,只有善于看别人的眼色,懂得了解人心,才能左右逢源,扮演好酒桌上的角色。

【酒桌上避免锋芒毕露】

    无论是任何方式的宴请,只要是在酒桌上,就要擦亮眼睛,看清场合,正确地估价自己的实力,不要太冲动,尽量保留一些酒力和说话的分寸,既不能让人小看自己,也不要显得太过锋芒毕露,因为过分的谦虚很容易让人小瞧,而过分表白自己又有显摆的嫌疑。

    因此,要懂得选择适当时机,逐渐放射自己的锋芒,唯有如此,才能稳坐泰山,不至于让别人产生“你只有这么点能力”的想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