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丨这样的年画你见过吗?

杨家埠木版年画起源于明代,是我国民间艺术宝库中的一朵奇葩,与天津杨柳青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并称为中国民间三大木版年画,以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淳朴鲜明的艺术风格而驰名中外。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寒亭区把文化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通过多项文化惠民措施为脱贫攻坚的胜利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其中以扶贫为主题的木版年画创作令人耳目一新,传统民间文化巧妙地融入了脱贫攻坚的内容,寓教于乐、寓教于美。

今年来,寒亭区借助区内久负盛名的年画这一传统民俗资源,创新开展扶贫宣传,聘请民间工艺大师、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杨志滨将扶贫开发内容刻成专版年画,共同创作了“帮扶关爱”“产业致富项目”“10.17扶贫日宣传”“两不愁三保障”“共同奔小康”等5个系列具有寒亭地域特色的扶贫主题木版年画,并通过脍炙人口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年画加打油诗的方式,将扶贫政策动向及时发布,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成效,使脱贫攻坚惠民政策深入人心。

此次扶贫新年画的创作借鉴了传统杨家埠木版年画的构图、造型、线条、色彩等艺术特色,在人物造型上传承了上世纪五十年代肇始的山东潍坊新年画创作风格,人物造型接近写实,重点表现了时代特征、扶贫工作、典型人物、典型情节、人物表情等诸多方面,作品色彩选用黑(白)、大红、粉红、黄、橙黄、蓝、绿、紫8种色彩,采用传统杨家埠年画配打油诗样式,图文并茂相互补充,使这一古老的民间文化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杨志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代表性传承人,潍坊新年画传承人,新年画作品入选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展、纪念毛泽东五·二三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展、第六届全国年画展。先后荣获中国人口文化奖,山东省泰山文艺奖,山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奖,潍坊市风筝都文化奖,寒亭区画乡文化奖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