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族舞蹈有什么特色?独龙族舞蹈文化简介

作者:姜和

舞蹈是指伴随着音乐的节奏,用身体的各个部位来完成各式各样的舞蹈动作。也许你听过古典舞、爵士舞、现代舞、芭蕾舞等各种舞蹈种类,但是对独龙族文化中的舞蹈文化感到陌生。不要紧,随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独龙族喜歌乐舞,特别善于通过“唱”和“跳”的方式来表达自身的思想感情,倾诉内心的喜怒哀乐。逢年过节、婚丧嫁娶、起房盖屋、欢庆丰收等重要场合都要载歌载舞、唱歌对调。歌谣大多有感而发、简洁明快。

一般分为两大类:一类被称为“普”,语言含蓄难懂,讲究字数齐整,上下两句相同而对仗。演唱时融诗歌舞为一体,边跳边唱,踏歌而行。又因具体内容不同而细分为迎新年时唱的“老社普”、过年节时唱的“卡尔江普”、盖新房时唱的“球木普”、办丧事送亡魂“阿细”时唱的“阿细普”等。另一类称为“门竹”,通俗易懂,极具生产生活色彩。两类歌谣都有对唱、合唱和独唱等形式,是独龙族人民生活中最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活动。

一年中,跳舞的时间很少,只有在过年节“卡雀哇”剽牛祭天时跳牛锅庄舞。

久负盛名的独龙族舞蹈文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