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混沌、祭祖拜师 冬至的习俗都有哪些

吃混沌、祭祖拜师 冬至的习俗都有哪些


冬至是我国24节气中的一个节气,也是最重要的节气之一,在经历了数千年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冬至已经形成了一套独特的特点,各地也有自己的一套单独的饮食文化。诸如馄饨、饺子、汤圆、赤豆粥、黍米糕等都可作为年节食品。曾较为时兴的“冬至亚岁宴”的名目也很多,如吃冬至肉、献冬至盘、供冬至团、馄饨拜冬等。那么冬至各地的习俗都是怎么样的?

冬至各地的习俗

1、冬至吃馄饨

冬至吃混沌的习俗最开始起源于南宋时代,南宋都城临安人在这一天最开始将混沌作为祭祖,但在后来,逐渐的流传开来,民间有“冬至馄饨夏至面”之说。馄饨发展至今,更成为名号繁多,制作各异,鲜香味美,遍布全国各地,深受人们喜爱的著名小吃。馄饨名号繁多,江浙等大多数地方称馄饨,而广东则称云吞,湖北称包面,江西称清汤,四川称抄手,新疆称曲曲等等。

2、冬至吃汤圆

吃汤圆也是冬至的一种习俗,主要在南方比较盛行。在古代的时候,汤圆是家家户户都必备的食品,汤圆是采用糯米粉所制造成的圆形甜品,“圆”意味着“团圆”“圆满”。是南方人比较喜爱的食谱。

3、冬至祭祖

冬至用九层糕祭祖的传统,用糯米粉捏成鸡、鸭、龟、猪、牛、羊等象征吉祥中意福禄寿的动物,然后用蒸笼分层蒸成,用以祭祖,以示不忘老祖宗。到目前为止,还有不少的地方延续着冬至祭祖的习俗。

4、冬至数九与九九歌

从冬至日起,向后数九个九天就是数九,天气就由冬至的寒之至转为“春深日暖”了,所以人们常把这九九八十一天称作“九里天”、“数九寒天”。

5、冬至拜师与祭孔

冬至节又称“豆腐节”。来历据山西《虞乡县志》记载是:“冬至即冬节,……各村学校于是日拜献现实。学生备豆腐来献,献毕群饮,俗呼为‘豆腐节’。”

冬至意味着深冬的到来,这一天应该注意时刻增添衣服,以免被冻伤,在这一天还应该注意正确养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