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多贝高”有什么习俗?侗族“多贝高”要求简介

作者:姜和

“多高贝”汉语意为“打柴头”,当地汉族称之为“论撂棒”。

“多高贝”在每年农历九月进行,每晚或隔一晚进行一次,为时一个月。那时五谷丰登,猪羊肥壮,糯米酒飘香。人们怀着丰收的喜悦,在河边点起

篝火“多高贝”,要把那柴火头甩尽抛光,以求来年丰盛吉祥。“多高贝”以寨子为单位,一个寨子烧一堆火,两寨子隔河对峙,将燃烧的柴火头,朝对岸互相掷投。燃烧的柴火头象条条“火龙”,在夜空中织起火网。开战后,得胜的一方会越过河界,乘盛追击,直到与对方相遇,拥抱,互道:“岁醒,赖之多”(再来,好好打)。

“多高贝”主要是投掷,而且必须要投准、投远。

“多高贝”有非常严格的戒律:所烧的柴火必须是干茶油树;投掷时只准投燃着的柴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