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依族节日赶查白节历史发展是怎样的?布依族赶查白节简介

作者:姜和

布依族传统节日。流行于贵州兴义一带。时在农历六月廿一。

过去,人们把查白歌节称之“赶查日”,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节日已逐渐演变为多民族参加的布依族传统节日,并增加了许多新的内容,影响也在日益扩大。查白歌节在展示民族风情的同时,以其悠久的历史、浓郁的风情、广泛的影响搭建了一个坚固宽阔的舞台,受到了政府的重视。

查白歌节在政府的引导下,老节新办,增添了不少新的内容,除了传统的内容外,与旅游挂勾,推出多个旅游景点,人们可以到马别村观赏千年大榕树;到绿荫村参观贵州龙化石及吃农家饭;到绿化桃花谷品尝鲜桃。查白场上还能品尝到原汁原味的狗肉汤锅,让赶查白的人们大饱口福;欢快的锣鼓、悠扬的唢呐、撩人的情歌和多姿多彩的文艺演出,将让赶查白的人们大饱耳福。

1981年,黔西南州民委、兴义县民委拨出专款,修建了歌台和通向查白的简易公路。1982年5月,兴义县人民政府行文将“赶查白”定为“查白歌节”。查白歌节已申报获准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