佤族的饮食特点:无辣子吃不饱


    佤族主要聚居在我国南部云南省。佤族人的主食以稻米为主,也吃玉米、高梁、小红米、荞麦、江豆、绿豆。菜蔬有竹笋、辣椒、东瓜、南瓜、洋丝瓜、红豆、架豆、大豆、茄子、芋头,有的人在自家的园圃地种有青菜、葱、蒜、韭菜和芫姜等。

    佤族的主食制做法有三种:即熬稀饭、煮烂饭、煮干饭。每日两三餐不等。煮饭的大米是临时舂成的稻米,吃多少舂多少。佤族普遍喜欢食用烂饭(介于干饭与稀饭之间,半干半稀的饭)。煮法是把米、青菜以及盐巴、辣椒、肉(如有猪肉、牛肉)放进锅里一起煮,煮成烂饭即可,味道极为鲜美诱人。有的地区主食以干饭为主,副食主要是以青菜类、瓜类、酸竹笋、盐巴、辣椒、蒜或者鲜肉熬汤菜就饭,这是佤族平时最讲究的一种饭食。

    佤族男女老幼皆食辣椒,民间还有“无辣子吃不饱”之说。因此佤家山寨里的菜系也大都以辣为主,其中山寨鱼头王就是经典之作。山寨鱼头王是用大自然无污染的花鲢鱼头佐以高寒苗岭山椒,用佤家独创的山野秘法烹制。味道辣味浓烈,鲜香嫩滑,食毕再拌以面食,更是回味不已。而竹笼排骨饭是将米磨成细粉,切老姜、剥嫩葱、盅椒末,再放黑酱油、红糖汁、白豆腐乳汁、褐鄂县豆瓣酱,然后再加浓浓的醋糟汁,与排骨拌好上竹笼蒸,蒸出的排骨颜色红亮,味道咸鲜辣香俱全。山寨瓦鹅辣肠就是将鹅肠置于瓦片上烹制,这样不仅能保持鹅肠的鲜味,更能增加一份独到的浓香。阿瓦小青菜便有一些佤族人吃烂稀饭的特点,将青菜切得碎烂,然后加盐和水一起放入土钵中煮,直至有些黏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