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尹和陕西的饮食文化

现在,虽然有很有多关于伊尹故里的争论,但我认为伊尹故里就在陕西合阳。合阳既是诗经的发源地,也是伊尹的出生地和归葬地。根据《孟子》中曾记载的“伊尹躬耕于有莘之野”,其中的“有莘”指的就是“夏启封之支子”之地,即现今陕西合阳。

《中国烹饪概论》一书中称:中国烹饪第一的风味流派是西周宫廷风味流派。西周定都于丰镐(今陕西西安市长安区),这里作为西周首都沿用近300年,西周的宫廷风味流派是和陕菜有一定的历史渊源的。而该书同时认为:“陕菜制作方法和商朝菜肴的制作方法有相似之处。”商朝时期的陕菜,是受到伊尹饮食文化的影响,才有颇多相似之处。

渭南市政府与合阳县政府都非常重视伊尹饮食文化与陕菜的发展。人文品牌的发展,是需要有历史文化作为积淀的,确定合阳是伊尹的故里的意义就在于,能够丰富合阳的饮食文化底蕴,这对于合阳饮食文化品牌的发展将会有很大的提升作用。希望能够在传承和发扬伊尹饮食文化理念的同时,打造好陕菜品牌,促进陕菜品牌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