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族有哪些礼仪?塔吉克族礼仪文化简介

作者:姜和

礼仪是一门学问,有特定的要求,礼仪在人际交往中很重要,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方面的内容。礼仪是我们在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种能力。礼仪可以说内在修养和素质的外在表现。但是每个地方的礼仪文化都不同,那么,下面小编带你们来看看塔吉克族文化礼仪。

(一)待客礼

如有远方贵宾来临,须宰羊招待,若无羊也得以最好的饮食款待客人。宰羊待客时,主人先将羊牵至客前,请客人过目,客人表示满意,即行宰杀。进餐时,主人首先向最尊贵的客人呈上羊头,客人割下一块肉,客人往往互相推让,请主人分肉。食毕,大家按伊斯兰教的传统做祈祷,主人收拾残存,取走饭单,大家方能起身,如未收饭单客人起身,会被认为不尊重主人。

(二)见面礼
塔吉克族的见面礼别具一格,饶有风趣。

男子平辈相见时互相握手,然后俯身互吻握着的手背,或互相拥抱;不同辈之间长辈吻幼辈之额,幼辈吻长辈手心。女子相见时,长辈吻幼辈的眼睛或前额,幼辈吻长辈的手心;平辈互吻面颊,近亲之间则吻唇。男女相见,一般行握手礼;如男子是亲近的年老长辈,则女子吻其手心。近亲久别重逢时有许多问候语并互相拥抱。

你所不知的塔吉克族礼仪文化

(三)吻手礼
吻手礼是塔吉克族见面礼仪之一。两人相见时握手,然后俯身互吻握着的手背。孩子们每天早上要对父母行吻手礼。男女互相见面时,女的要吻男的手心,男的则要用手轻轻地按一下女的头部,以示敬意。

(四)割礼与剪发礼
男孩的割礼与女孩的剪发礼是塔吉克人比较重视的习俗。男孩割礼一般在6-7岁时举行,请宗教人士割,家长宴请亲友,以示庆祝。女孩一般在1-2岁时举行剪发仪式,此后女孩即开始梳发辫,亲友带来礼物,表示祝贺。

(五)尊重妇女的习俗
塔吉克族有尊重妇女的优良传统。如果一群人一起到某人家去作客,或者参加婚礼、葬礼、拜节等,主人将来客中年龄最大的妇女视为最尊贵的宾客,进门得请她先进,其他人则以先女后男,年龄先大后小的秩序进入,在塔吉克人室内炕上,右边为上席,左边为下席。客人进屋上炕后,女宾坐右边,男宾坐左边,女宾中年龄最长者坐右边首席,如果为客人们宰了羊,上肉时,主人将把他们认为最鲜美的羊头和羊尾装在一盘里,先放在年龄最长的女宾面前。见面时,幼辈男女都来吻女长辈的手心。

另外,塔吉克人的加玛艾提哈那(类似清真寺)中设有女信徒的礼拜室,而其他穆斯民族的清真寺一般是不允许女性入内的。这也反映了塔吉克文化中尊重妇女这一优良传统。

你所不知的塔吉克族礼仪文化

(六)撒面粉以示祝福
在塔吉克人的眼里、面粉是幸福的象征。在以下几种情况下,塔吉克族人撒面粉表示祝福:塔吉克族的传统节日—“肖公巴哈尔节”(迎春节)前夕,家家户户将所有用具搬到室外,彻底清扫住房,然后用面粉在室内墙壁上整齐地画数个Y型图案。据说,这是迎接新春,迎接幸福的象征,所以,家家都画。村中男女老幼互相拜节的时候,每到一家,这家主妇即在来客肩上撒一点面粉,以祝吉祥。面粉在这种场合被认为幸福的象征。

在比较民族学研究中,值得研究的是塔吉克人用抛撒面粉互祝吉祥的风俗,跟古希腊诗人荷马的伟大史诗《伊利亚特》中所描写的希腊人的风俗如出一辙,古希腊人也是用抛撒面粉来互祝吉祥的。

(七)开嘴仪式
塔吉克族在孩子出生后,有许多有趣的习俗,每种习俗都有一定的讲究。婴儿生下后,如是是男孩,全家人则要隆重庆祝,并要由老人在家里朝天窗鸣枪,以示庆贺,希望孩子长大后像男子汉那样勇敢坚强,并祝福他以后幸福。

孩子生下后,无论男女,第一天都不得喂奶,在喂奶之前,要举行一种“瓦合陶吾达得”的仪式,也称“开嘴仪式”。这种仪式一般在第二天举行,如果是清晨生的,在晚上星星出来后也可举行“开嘴仪式”。主持仪式的人是家庭中的长者,他要用鹰或鸽子的羽毛,在木制的喂奶器里,蘸上放入的开水或是牛奶。在开水或牛奶里放有冰糖、鹰胆、意思是希望孩子长大勇敢和时来运转。羽毛蘸满开水和牛奶后,要在婴儿嘴上来回涂抹几次。这样的仪式结束后,母亲就可以给孩子喂奶了。

(八)婴儿命名礼

塔吉克人为婴儿取名,要举行一些仪式,首先要将宗教人士或长者请来,商量如何为孩子取名。
(1)由父母商量,从所能想到的名字中选一名字;
(2)为了纪念故去的亲人,由他们的名子中选一名字;
(3)塔吉克人先祖历史人物的名字有意义的时间和事物以及事件发生时的地点、时间;
(4)帕米尔地区有名的地名、山名、植物名、河流名;
(5)在伊斯兰教宗教典籍中挑选;
(6)出生时间、地点或在出生时所发生的事件。

当孩子的名字商定好之后,宗教人士就将婴儿抱在怀里,对其耳大呼其名,之后祈祝祷,然后用一匙子在孩子嘴唇上碰一碰,最后,主人招待众位宾客。

(九)交友
交友是塔吉克族传统社交习俗之一。交友的范围是在陌生的家族之间:如果两个陌生家族中的成员交了朋友,通过他们的友谊,这两个家族之间的关系也将趋于亲密。塔吉克人交友较为普遍,最隆重的交友仪式是手抚《古兰经》发誓。做梦为交友的先决条件。某人在梦中和一人交了朋友,次日清晨便前往那人家中,告知此事。对方高兴地答应后,做梦者便请客举行交友仪式:客人到齐之后,做梦者将一头牛或一只羊牵扯到面前,向众人详细进述自己的梦,再请宗教人士祈祷,而后宰牲。宗教人士将《古兰经》分别在两位朋友的胸部按一按,表示发自内心并以《古兰经》作证。接着两位朋友热烈拥抱,表示他们已成为生死之交,众宾客向他们表示祝驾。做梦者将一峰骆驼或一匹好马牵来当众送给自己的朋友。最后用宰牲之肉和好的饭食招待众位宾客。几天后,对方举行同样的仪式邀请大家,表示回礼。也当众给自己的朋友送骆驼或马。塔吉克人将这种朋友称作“终生的朋友”、“生死之交”。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