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邀就餐时,坐座位的讲究


    每当举行或参加宴请的时候,人们总会首先应礼让一番,这是中国人吃饭前的重要仪式,也是不能不提的细节之一。如果你是应邀前往就餐,有这样一些重要的礼仪需要了解。

    当你前去赴宴时,到了酒店房间,不能见到空位就自行坐下,一般来说,高级酒店往往是由服务员带路入座,以免做错席位;如果是宴会,在进入宴会厅之前,先要了解自己的桌次和座次,入座时还应注意桌上的座位卡是否写着自己的名字,不要随意乱坐。要听从主人和招待人员的安排,按照主方给定的座位就坐。不要随心所欲地寻找熟人或和想要结交的人为邻,或者跟主人过分客气,以至于拉拉扯扯,这些都不符合礼仪的标准。假如是较大规模的宴会,很有可能会有一两桌属于主家,位置大多设于台下最前面的地方,做客时不可贸然入座。

    在中式的宴会上,往往会采用圆桌,但每一桌照例会有一个主人或者招待者,在主人两边的座位,一般是留给上宾或主客,如果主人没有邀请,尽量不要坐这个位置。当然,如果主人提前告知可以随便坐,则不必拘泥于这一点。

    在你快要坐下的时候,一定要记得用手把椅子拉后一些再坐下,如果用脚将椅子推开,则会让别人感觉你是个粗鲁的人。所以,要亲自动手自己将椅子拉开再坐下。假如是女士,而且有男友同行,则不必自己动手拉椅子,这是男友的责任,如果是自己前往,最好亲力亲为。假如你是第一个走近桌子的人,那就顺势往里移动,以方便别人就座,即使你的邻桌或伙伴十分乏味,就座时,你也要保持体面,注意礼节。一般来说,最得体的入座方式是从左侧入座,当椅子被拉开后,身体在几乎碰到桌子的距离站直,领位者会把椅子推进来,膝盖碰到后面的椅子时,就可以坐下来了。

    如果是非正式商务宴请的工作餐,一般对于座次的安排没有严格要求,主宾都可自由入座。但出于礼貌,一般主人会等客人落座后再坐,而且会将比较好的位置让给客人,此时作为客人,要适当谦让,然后听从主人安排。如果主人和客人同性,主人可以坐在客人对面,也可以坐在客人的左侧;假如客人为异性,主人一般会选择客人对面的位置。

    此外,在餐厅用餐,当人多椅子不够用的时候,千万不要随便拉旁边桌上的椅子,应该请服务员协助搬取足够多的椅子,或另外找个宽敞的餐桌落座。

    当然,在参加宴请的时候,除了座次容易“喧宾夺主”外,在点菜时,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如果一味由着自己的喜好,不顾及别人,则很容易给人留下没有教养,没有礼仪的感觉。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