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诺族舞蹈有什么形式?基诺族舞蹈文化简介

作者:姜和

基诺族是一个“尊重舅舅的民族”,基诺族聚居的山寨,风景秀丽,物产丰富,而这里的基诺族人崇拜太阳,热爱生活,他们能歌善舞。基诺族的舞蹈主要有儿童舞、新房舞、大鼓舞等,作为基诺族文化的一部分传承至今,现在,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吧。

基诺族的“儿童舞”(基诺语称“佐交交麦”)流传甚广,几乎每个基诺族村社都有。舞蹈的队形多种多样;有的围圆拍手跳,有的排成两行跳,有的围圆勾脚单腿跳,有的拉手跺脚跳,有的围圆相互对面拍打臀部两侧跳。舞姿活泼大方,天真烂漫,多是载歌载舞,一般无伴奏。歌舞动律特点是跺脚、屈膝,跺脚时似被火烫了一下,抬腿敏捷快速;屈膝半蹲跳时身体微有颤动,形成活泼而不轻狂,稳重而不压抑的风格特点。

丰富多彩的基诺族舞蹈文化

基诺族少儿经常跳的舞蹈有《腰么拉那是星星吗?》(基诺语称“布基拉腰么拉”)、《进和退》(基诺语“斯诺罗畲”)、《小鸟笼子》(基诺语“雀罗起戈雀罗”)、《搭脚跳》(基诺语“阿基作车”)、《比高比矮》(基诺语“的比的比”)、《一脚两脚》(基诺语“特角尼角”)、《翻过来翻过去》(基诺语“勒利哥勒泼”)、《灰母鸡》(基诺语“牙莫迫迫”)等。

基诺族庆贺新房落成都要跳“刹锅克”,即贺新房舞。由一个长者领头,带领众人手拉手围成个圆圈,人数不限,但圆圈留下一个口子,让后来者加入。领唱者面前置一张篾桌,上面放酒,边饮边唱。领唱者领唱一句,圈内的一领唱者起头重复领唱者唱词前一句的两个词,然后众人接下去重唱这句歌词。节奏自由急迫,音域宽广舒展。合着歌声,还有众人脚踏新竹楼篾巴的响声。酒助歌,歌助舞,通宵达旦。

大鼓舞是基诺族的代表性舞蹈。最早是由男性独舞的一种古老的祭祀性舞蹈,后发展为男性青年参加、女性在后面击鼓的娱乐为组为主的舞蹈,现则为节日、祭祀、贺新房等男女老少都参加跳的舞蹈。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