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族的葬礼风俗是怎么样的?俄罗斯族的禁忌

作者:邓结

一、俄罗斯族的丧葬风俗概况:

俄罗斯族,是俄罗斯移民的后裔,根据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俄罗斯族总人口为15609人。俄罗斯族在全国的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均有分布,主要集中聚居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北部、黑龙江北部和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的呼伦贝尔市等地共约1.4万人,占俄罗斯族总人口的89.40%。

俄罗斯族实行土葬。人死后,由亲人给死者洗理,然后给死者头上包一块红布,戴上帽子,换上新衣,在尸身旁点燃蜡烛,让亲友们向死者告别。

停尸三日后入殓,棺材呈六角形,外刷黑漆,内围白布,底部垫有被褥,尸身上盖被子,棺内放几件死者生前经常使用或喜爱的物品。入殓后,棺木暂不钉棺盖,用白布系好,用人或车运往墓地。在墓穴旁,在送葬的亲友向遗体作最后的告别,即钉好棺盖,埋入墓穴。俄罗斯丧葬均为木棺土葬。埋法是将棺材在墓穴底部用松木垫起20厘米高,棺材周围竖立4根木柱,上面架起4根横梁,梁上盖木板,再铺桦树皮(耐久不易腐烂),然后填土。

下葬时凡人死,无论男女老幼均内衬白衣,外部穿戴整齐,停放室内,头向墙角有圣像的地方,脚朝着门,旁点腊烛,长者念诵例行的祭词,亲友鱼贯而行向死者告别,然后将尸体入棺,送墓地埋葬。均为木棺土葬。

埋法,是将棺材在墓穴底部用松木垫起20厘米高,棺材周围竖立4根木柱,上面架起4根横梁,梁上盖木板,再铺桦树皮(耐久不易腐烂),然后填土。葬式为头东脚西,面朝日出的方向。墓上树立十字架,上刻死者的姓名和生卒年月。葬后,亲属要定期举行悼念仪式。子女臂缠黑纱,以志哀悼。也有在清明节去扫墓的。

过去有教堂时,东正教信徒死亡,下葬前要将棺材抬到教堂,经牧师祝祷后,再由其导引,家属、亲友跟随一起到达墓地下葬。

二、俄罗斯族的禁忌:

◎俄罗期族很讲究礼节,见面时要打招呼,或鞠躬行礼、握手;

◎在社交中,接吻礼节也比较盛行;

◎到俄罗斯族家作客时,要先敲门,进了屋子要摘帽,坐在主人让给的座位上,不能坐床;

◎在给人递烟时,不得单独递一支,而要递烟盒,点烟时,不能一根火柴点三个人的烟,吸烟借火时不能拿对方的烟;

◎妇女在长辈或客人面前,必须戴头巾,以示尊重;

◎最隆重的传统礼节是用面包和盐迎接客人,象征善意和友谊;

◎来客须用刀子切下块面包沾少许盐吃下后才可进屋,过去是用于迎新娘和贵宾的,现在也用于一般社交场合;

◎吃饭用过的刀、叉、勺不得放在桌布上,要搭在盘沿上;

◎俄罗斯人忌送黄色礼品,认为黄色表示不忠诚,蓝色代表友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