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中秋习俗你了解多少

中秋节除了赏月、祭月、吃月饼外,中秋节的过法也是多种多样,一些地方还形成了很多特殊的中秋习俗,小编就给各位整理出各地中秋风俗,看看别人是怎么过中秋的。

福建省

自有多情处,明月挂南楼。

浦城县女子穿行南浦桥,吃求长寿。建宁中秋夜俗以挂灯为向月宫求子的吉兆。上杭县中秋,儿女多于拜月时请月姑。方法是以竹筐作为月姑的替身,如果有神降临,竹筐会自己摇动,以其摇动的次数来卜吉凶。

广东省

天上若无修月户,桂枝撑损向西轮。

广东潮汕各地有中秋拜月的习俗,主要是妇女和小孩,有“男不圆月,女不祭灶”的俗谚。晚上,皓月初升,妇女们便在院子里、阳台上设案当空祷拜。当地还有中秋吃芋头的习惯,潮汕有俗谚:“河溪对嘴,芋仔食到。”八月间,正是芋头收成时节,农民都习惯以芋头来祭拜祖先。

江西省

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浩送中秋。

陕西省吉安县在中秋节的傍晚,每个村都稻草烧瓦罐。待瓦罐烧红后,再放醋进去。这样子就有香味飘满全村。新城县过中秋自十一夜起悬挂通草灯,以鼓乐迎迎之于市街,直至十七日止。

山西省

转缺霜轮上转迟,好风偏似送佳期。

浦潞安中秋节宴节请女婿。永宁中秋夕恭祀太阴星主。大同县月饼称团圆饼,大至二、三尺,中秋夜且有守夜之俗。石楼县中秋祀城隍。

四川省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

除了吃月饼外,四川人也在中秋节打粑、杀鸭子、吃麻饼、蜜饼等等。有的地方也点桔灯。将桔子挖空,点上蜡烛,悬于门口,以示庆祝。也有儿童在柚子上插满香,沿街舞动,叫做“舞流星香球”。

江苏省

桂花浮玉,正月满天街,夜凉如洗。

无锡县中秋夜烧斗香。香斗四周糊有纱绢,绘有月宫中的景色。也有香斗以线香编成,上面插有纸扎的魁星及彩色旌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