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饮食文化源远流长

 大同饮食文化源远流长,如今的餐饮市场更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不论是韩式烧烤、日式料理、巴西烤肉等西式餐饮,还是大同羊杂、刀削面、浑源凉粉等地方特色,各种精品美食不仅丰富了大同人的生活,也成为吸引外地游客的一大特色。

  那么,你知道过去老大同的饮食文化吗?据市地方志编审姚斌介绍,大同的农作物以山药、谷子、高粱、玉米、黍子、莜麦为主,胡麻、荞麦、油菜及各种豆类次之。过去大同乡民以自种谷、黍为主,“红豆稀饭黍子糕,谷面糊糊山药蛋”是家常便饭。城里商民的食物以莜面、小米为主,豆面、荞面、黄糕、高粱糕为普通。当地还有民谚曰:“稠粥莜面软黄糕,荞面圪坨搅拿糕。抿豆面,擀豆面,黍子糕,高粱糕,初一十五把馍馍蒸,娶儿聘女把油糕包。”

  姚斌说,由于大同种麦少,所以只有初一、十五及节日才食,除馍馍、花卷、云卷外,还有包子、水饺、烧卖、蒸饺、锅贴、水晶饼、馅饼、家常饼,以及面条、削面、猫耳朵、拨鱼儿、拉面、剔股子、拌拌汤等吃法。至于佐食之菜,城中以腌劈蓝为主,平时萝卜、圆白菜、芹菜、葱、蒜、粉条、豆腐、豆芽等菜通年不缺。另外,干菜、小菜种类颇多,有大腌菜、烂腌菜、酱黄瓜、姜丝菜、压韭茄子、水萝卜、糖醋地瘤什锦菜、红黄绿白的豆儿菜。乡民则只腌黄萝卜为唯—佐品。除此之外,城内虽有肉市,但一般市民非祭祀、宴客也较少吃肉,只有到了节日特别是过年时“贫富皆极力祭祀,酒食之类,以丰丽相尚,老幼欢赏,越元宵方止”。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同人的饮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日三餐白米白面,小杂粮反成了调剂生活的佳品。猪牛羊鸡随时可食,鱼鳖虾蟹应有尽有,禽蛋奶酪供应充足,各色鲜菜四季不断,南北水果琳琅满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