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的端午风俗毛南族的五月初五找药节

作者:桂婷
农历五月初五,毛南族也过端午节,有这一天,男的上山找草药,女的在家做糍粑这种糯粑是用当地的狗屁藤和米磨成浆然后放在锅里煮熟,吃起来有一种香味,吃了这种糯粑可防病疫,用雄黄研末成粉,冲酒喝一杯,又可以驱病邪。老人说这一天男人上山采回的草药,药效特别高,不管是人是畜,吃了都可以防病驱瘟,老人还说这天吃了蛇肉蛇汤,就不会生病,患风湿和要它癣病。各家各户还采来枫树枝插了大门边,以驱除各种妖风毒气。中元节毛南族叫“七月十四”,实际上从农历七月初七就开始过节了,这一天,不麻亮,主家拿一根尖头扁担,下头插在大门上阶梯的泥地里,上头这一顶竹笠,中间束一把草(或树叶)、尔后烧三柱香,口中喃喃自语:公哟!索马梭存耐。毛南族的端午风俗毛南族的五月初五找药节即“公奶啊!栓马在这里”,说是给祖先回来拴马的。从这天起祖先就回来了,家中有新亡人,今天就要给他烧纸钱,给他“分田”,进行祭祀时要杀鸭,要把新亡人的,遗物拿出来,一件件地在烧钱纸火上掠过,口中念道:“爹妮,你的东西在这儿,拿去用吧。”从初七到十二日,虽然祖先回来了,但每餐均以日常饭菜敬奉,不杀鸡鸭,到十三日早上,妇女拿一只鸭、香支、钱纸、酒、肉等回外婆家敬祖祈福,外婆送给糯粑、红蛋和禾把,这天晚杀鸡不杀鸡鸭,在主妇卧室门边供祭,说是安花佑子,焚香化纸后,给小孩分红蛋。毛南族的端午风俗毛南族的五月初五找药节十四日较隆重,早晚两餐要杀鸭,旦全天休息,开怀畅饮,十五日早上,要送祖先“回家”,杀鸭供奉就餐后,把从初七到十五早上烧的钱纸灰(原先烧在烂盆)用两张芋叶或外壳包好,用一小根竹片装或小担子,毛南族叫“担公s”即公奶的钱送到村头界外或小溪边,表示送祖先“回家”(即回阴间),节日宣告结束。十五日,禁止小孩到溪边玩,怕在路上碰着祖先把孩子“带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