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南族都有哪些民族节日?毛南族节日大盘点

作者:桂婷
毛南族的节日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必定祭祀祖先;二是多开展唱歌对歌活动。节日祭祖,一般多用猪、鸡、鸭、牛肉、酒、糯米饭等作祭品。毛南族逢年过节、操办喜事,都喜欢做豆腐圆。在节日里,毛南族喜欢用开水涮牛肉接待客人,这是毛南族民间最常见的宴请形式。毛南族民间最大的节日是每年夏至后的分龙节。毛南族也过端午节,但节日的意义与汉族不同,民间称为“药节”。毛南族成年男子都好喝酒,并有非酒不足以敬客之说。有的人家还自己用高粱、玉米酿制。但以市场出售的瓶装白酒居多。毛南族的节日,除了与附近壮、汉族相同的春节、清明节、中元节外,毛南族自己也拥有着属于自己独特文化的节日,毛南族的节日是农历五月的庙节,清明节“赶祖先圩”和元宵节“放飞鸟”也是他们独有的纪念活动。毛南族的节日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祭祀祖先;二是多开展唱歌对歌活动。分龙节毛南族民间最大的节日是每年夏至后的分龙节。“分龙节”,又叫“五月庙节”,是毛南族特有的节日,在阴历的“分龙”日前两天开始举行,主要是祭祀神灵与祖先,全村男女以及外嫁的女子和远道的亲友都赶来参加,隆重而热烈。毛南族都有哪些民族节日?毛南族节日大盘点过分龙节时,家家户户都要蒸五色糯米饭和粉蒸肉,还要烤香猪。折回柳枝插在中堂,把五色糯米饭捏成小团团的,密密麻麻地粘在柳枝上,以表示硕果丰收,祈望五谷丰登。分龙节也是毛南族青年男女聚会的日子,活动内容有上坳口、坡脚对歌等。端午节毛南族也过端午节,但节日的意义与汉族不同,民间称为“药节”。每当过药节时,习惯采艾叶、菖蒲、黄姜、狗屁藤等草药熬水饮,或用这些草药剁碎作馅包粽粑可以解毒去病。在这一天,男的上山找草药。女的在家做糍粑。又用雄黄研末成粉,冲酒喝一杯,以驱病邪。各家各户还采来枫树枝插于大门边,以驱除各种妖风毒气。南瓜节毛南族的“南瓜节”,时在农历九月九日,即重阳节这天。各家把收获到的形状各异,桔黄色的大南瓜摆满楼板,逐一挑选。用砍刀劈开“南瓜王”,主人掏出瓜瓢,把饱满的籽留作来年的种子用。然后把瓜切成块,放进小米粥锅里。文火煨炖,煮得烂熟,先盛一碗供在香火堂前敬奉“南瓜王”,尔后众人共餐同享。中国许多民族把重阳节视为老人节,有敬老的传统习俗。毛南族也不例外,只是风尚不同。对于年过花甲而又体弱多病的老人,毛南人一般在重阳节时为之“添粮补寿”。春节放鸟节毛南族都有哪些民族节日?毛南族节日大盘点春节将到,毛南族家家户户都上山采集蒲叶回来。除夕这天,他们用菖蒲叶精心地编织“百鸟”、给“百鸟”的空腹灌上香糯,有的拌饭豆或加上芝麻馅,煮好后,用一根甘蔗把“百鸟”的麻绳子提耳串起来。百鸟祭祖。所谓百鸟,是以昌蒲叶编成形似鹧鸪、鹭等各类飞禽,然后灌入用盐和佐料调制的香糯、饭豆、芝麻和肉丁。煮熟了挂在一根甘蔗上,再悬吊于堂屋的“天地君亲师位”神台下,点香祭祖,名叫“槽鸟”,从除夕供至元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