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族过春节都有啥习俗?是怎样祭祀的

作者:桂婷
家家户户准备喷香的糯米粑粑,烤炙醇甜的“焖锅酒”,年轻小伙子面涂烟灰“驱鬼”,打扫村寨……从除夕开始,云南省思茅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康平乡懒堆房村的哈尼族群众就积极张罗着,开始庆祝春节这个最神圣的节日。懒堆房村是一个位于西南边陲的哈尼族聚居的美丽村寨,一大早,村里的长者王琴珍、马树荣开始代表全村“请祖先”。两位老人手捧盛有米酒、糯米粑粑、汤圆、烤肉等丰盛食物的竹编簸箕,然后开始从屋外、堂屋、灶膛、内屋逐一祭拜祖先,将米酒淋在松枝上,然后用松枝轻扫各处,预示祖先能保佑全村平安吉祥。中午时分,马树荣大叔带领全村各家各户选出的代表,穿好节日盛装,背上炖好的羊头、玉米饼、糯米粑粑和汤圆等,浩浩荡荡前往村寨后山的“神树”拜神。“我们的习俗是必须请完祖先,敬完神树才能开始全村的庆祝和狂欢,这一习俗已经持续很多年了。”马树荣老人介绍说。拜“神树”仪式开始,男人们先点上三柱高香插在树下,然后用松枝绕着“神树”点洒米酒,之后跪拜叩首,女人们则站立在后排,屈膝三下以示祭奠。仪式结束后,所有参与祭奠的村民围坐在树下,长者将汤圆分给年轻人,表示能给大家带来团圆好运。最后,村里能歌的长者把村寨的村规民约反复吟唱,以约束村民互敬互爱,和睦相处。哈尼族过春节都有啥习俗?是怎样祭祀的当所有的祭奠仪式都结束后,真正的狂欢开始了。全村的男女老少都身着节日盛装,姑娘们更是把这个节日当作是一年中的“赛装节”,都穿出最美丽的服饰;小伙子们则轮流敲击挂在寨边木架上的木鼓、芒锣,悠扬的锣鼓声传得越远,象征寨子更加富裕兴旺。随着乐声传来,身着节日盛装的哈尼少女端着迎宾酒已经迎了上来,那酒盛在很精致的绿色竹酒杯里,用绿绿的竹子编成小托盘抬着。美丽的哈尼少女唱着哈尼歌,给来宾每人递上了一小竹杯酒,这酒凉凉的,点点辛辣中又透着缕缕清香,顺喉而下,沁人心脾。吃饭过程中,许多哈尼族少女、小伙表演竹板舞,用竹笛、二胡和鼓做伴奏,笛声悠扬,鼓点激昂,二胡古朴,却偏偏能演奏得和谐动听,像那山间的清风,让人耳目一新。舞者一举手一投足,犹如无骨,却动作灵活,很简单的动作,却有自己独特的韵味,看得让人不由得放下碗筷跟着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尽享欢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