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节日普米族传统节日简介

作者:桂婷
尝新节普米族的尝新节没有固定日期,一般在农历七月中旬或八月举行,主要根据当地农作物收获的情况确定。尝新节期间,户户将新粮酿制成苏里玛酒,先祭‘宗巴拉”神,后祭祖先,随后人们尽情畅饮,以示庆贺。在尝新节上,家家都要煮新米,敬供灶神,点上灯盏,祭祀祖先,人们才开始吃用新粮。当天还宰鸡杀羊,煮猪膘肉,宴请新友,庆祝丰收。普米族在"尝新年"时和过年时一样要给狗喂饭团。转山节普米族的转山节日期不固定,有的选在农历七月十五日,有的选在农历七月二十五日,也有的选在农历十月的一天。转山节主要是祭山神活动,普米族各村寨都有自己的神山,转山节这天,便到各村寨的神山祭神。有的神山是周围各民族所共同祭祀的,如宁蒗永宁的格姆女神山,为当地的普米族、摩梭人、藏族等民族共同信奉。每年农历七月二十五日,当地喇嘛及群众便约集在一起,到格姆山举行盛大的庆典活动。普米族节日普米族传统节日简介转山节这天,人们都身着节日盛装,携带丰盛的食品,骑马或步行到附近的神山烧香祭祀,举行赛马、野餐等活动,以祈求山神护佑,人畜兴旺。还请喇嘛到神山设坛颂经,乞求神灵保佑。端午节普米族喜过端午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一大早,人们便到山上采集各种奇花异草,插在门媚和“宗巴拉’神台上,以示庆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普米族喜欢在端午节这天将菖蒲采挖回家,插在房门周围及神坛之上,以示吉祥。还习惯将菖蒲叶缠绕在腰间或头顶,据说,端午节这天在腰间和头顶缠上菖蒲,可以消灾除病,有利于身体健康。端午节这天,普米族的饮食十分丰富。早餐必须蒸包子吃,午餐则吃别有风味的青刺果油炸鸡蛋,蜂糖蘸糯米等食品。晚餐杀鸡、宰羊,煮猪头肉,饮用以各种强身补体的中草药泡制的苏里玛酒。村中放牧的牧童们端午节中受到特别的优待,每家都给牧童送去包子。猪头肉等食品,以示奖励。十五节普米族节日普米族传统节日简介每年腊月十五为大十五节,届时,人们盛装聚集在村寨旁的神山上,烧香祭神。以家庭或家族为单位。在神山上野炊做饭,老人们饮酒对歌作乐,年青人则举行赛马、打秋千、跳民族舞等娱乐活动。以庆祝新年“吾昔节”的结束。宁蒗普米人在腊月十四日穿戴鲜艳的节日新装,扶老携幼上山露营,举行篝火晚会。次日供“嘛呢堆”祈祷求福,青年男女唱歌、跳舞,通过活动加强联系,谈情说爱。解放后,革除了宗教内容,增添了许多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节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