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人结婚为何要吃羊睾丸喝辣子汤

作者:桂婷
婚礼要吃羊睾丸普米族在婚礼中,有新婚夫妇吃羊睾丸或牛睾丸的习俗。当新娘在霞光中由众人簇拥着来到门前的时候,早有两位手托酒盘的妇女在等候,由她们向新娘和送亲的人敬酒。新娘跨进婆家门时,响亮的螺号吹起,歌手手拿一根拴有花锦或花布名为"的滴"的小木棍,一边在新娘的头上挥舞,一边口念祝词,祝愿新郎新娘的未来如花似锦。火塘上方摆有一对酥油灯,要由新郎新娘各自点亮一盏,以此象徵相亲相敬。之后,新郎新娘开始吃"接嫁饭"。"接嫁饭"祗有一碗饭食,饭食内要有羊睾丸或牛睾丸。由新郎端碗,边吃边喂新娘。吃有动物睾丸饭食,意味着日后能生儿育女,繁衍子孙,传宗接代。吃罢,新郎新娘的脖子上要拴上五彩线,接着举行祭祖仪式,并把酥油抹在四壁及新娘的前额上。一旦抹上了酥油,新娘就是男家的人了,不能再另外接交男朋友"阿注",死后也要葬在男方的墓地上。娶亲要喝辣子汤普米族娶亲那天,有喝两碗辣子汤的习俗。吉日那天清晨,新娘要在家门东西的山坡上梳妆打扮。歌手则唱起《梳妆歌》,赞颂新娘的漂亮和祝贺婚姻的美满幸福。普米族人结婚为何要吃羊睾丸喝辣子汤这天,新娘家房前空地上要用青松临时搭起一个喜棚。青松喜棚下部要横挂两块红布,把迎亲队伍阴挡在青松喜棚之外。男女两家的歌手开始对唱《认亲调》。女方的歌手佯装不明白男方来人的目的,用歌提问。如唱:"你们翻山越岭来这里为什么?你们骑马跨骡来这里为了什么?"对此,男方歌手必须一一用歌声回答。唱完《认亲调》,女方才摘下青松喜棚门上的红布,迎亲客便可进入青松喜棚饮茶暂歇。这时,青松喜棚的门虽然开了,但是,女家的大门却照例紧闭着,门口中还放着两碗辣子汤。大门内,女方歌手用唱歌的方式提出种种质问,新郎、媒人或聘请来的歌手便用《开门调》一一回答,反复求情,说尽赞美话,直到女方满意了,大门才徐徐拉开。但是,男方还要喝了摆在门口的两碗辣子汤,才能让新郎进入女家行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