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米族婚礼上有趣的“锁媒人”是怎么回事

作者:桂婷
普米族的婚礼中还有一道风趣的程序----锁媒人。当新娘的弟弟或哥哥把新娘从闺房中背了出来,随新郎等接亲队伍骑马上路之后,媒人不仅不能随队伍离开女方家,反而要被女家扣留下来,送到一间屋里锁起来,同时被"关押"的还有女方的一位歌手。在"监牢"中,被关的两位"人犯",要比赛唱歌,决定胜负。屋外则由两个姑娘手拿钥匙守门看锁,听候房里的动静。主客双方歌手对歌后,一直要等到媒人唱蠃了,守门的姑娘才会开锁放人,媒人就去追赶送亲队伍。媒人要是唱不蠃,就得去向父母敬酒或送一点钱。这样,即使媒人脱了身,走到寨口上,还要过一道难关。寨口上,女方村寨上的各家各户都来了一坛罐酒,媒人定要把每家的酒都满满地喝上一口才能走。普米族婚礼上有趣的“锁媒人”是怎么回事有的媒人即使海量也往往会喝得烂醉如泥。但普米人的规榘,醉得不省人事被抬着送回去,这寨门酒媒人也得喝。若不,就得与每坛罐罐酒的主人对歌,对蠃了才被准许不喝。媒人突破"酒坛防线"之后,就算完成了任务,可以追赶送亲队伍回到新郎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