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族传统节日绕三灵有着怎样的历史

作者:桂婷
绕三灵是大理白族的传统节日,是农闲时节白族民间自娱性迎神赛会,迄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每年农历4月22日至24日,春秧插上,稻田翠绿,洱海周围上百村寨的白族男女老少,浓装艳抹,以村为队。从大理古城出发,至洱海边的河矣村终止,历时三天,串游三个寺庙,即,“佛都”崇圣寺,“神都”圣源寺,“仙都”金奎寺,故称绕三灵。以前,绕三灵总能吸引无数白族青年男女,他们在苍山下,洱海畔,树林中对唱情歌,寻找自己的意中人。现在,绕三灵保持传统,但更像大理白族的狂欢节。大理白族绕三灵,白族称为“观上览”或祈雨会,“观”就是“闲逛”或“游览”。绕三灵属农闲季节白族民间的自娱性迎神赛会,流传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洱海周边地区的白族村寨,是当地白族人民农忙前游春歌舞盛大集会,已有一千多年。白族传统节日绕三灵有着怎样的历史三灵指神都圣源寺,仙都金圭寺,佛都崇圣寺。相传起源于唐代时期西南地区的南诏国。每年农历四月二十三日至二十四日,洱海周围上百个村寨的男女老少,浓装淡抹,各村为一队,从大理城出发,至洱海边的河矣村终止,历时三天,主要是串游这三个寺庙,途径这三个寺庙,所以称为绕三灵。后面跟着众男女,充满狂欢情绪。第一天在大理古城崇圣寺(佛都)附近绕“佛”,第二天在喜洲庆洞(神都)绕“神”,第三天在海边(仙都)绕“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