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云雾茶的历史起源是什么?贵定云雾茶的历史简介

作者:姜和

贵定云雾茶,也称鸟王贡茶,在元、明、清均为朝廷贡茶是清朝八大名茶之一,是贵州省唯一有碑文记载的“贡茶”,主产贵定云雾镇。该镇有一座大山,名曰云雾山,山脚即为风景秀丽的鸟王寨,是苗族聚居山区。自古以来,迁徙定居的苗民先辈们把生长在云雾山大森林中下段的茶叶开发饮用。由于品质上乘,一传十、十传百,传到当地土司和县官耳里,土司和县官就把当地苗民所采制的茶叶当粮税冲抵上缴,然后进贡到京城皇帝那里,由于皇帝喝了进贡上去的鸟王茶,甚感此茶品质特佳,明朝皇帝下诏免除当地苗民上缴粮税用茶叶上贡,即为“鸟王贡茶”。在清朝时期由于层层增加上贡茶叶数量,弄得当地苗民一年所采制的茶叶全数上贡都抵不上税额。寨主鸟王苗阿嗯想了一个法子,在天干时期,召集18个寨的族人开会,在夜间每家每户烧一锅水,浇到路途沿线的茶树下,把茶树烫死,过一段时间后,报告上去,并请当地土司和县官去查看,只见沿途一路茶山上的茶树枯黄,片叶不留,寨主鸟王苗啊嗯和苗民都说遭了“天火”而死亡,茶树死亡一事被土司和县官呈报上去皇帝得知后,就下诏免除上贡茶叶,并拔银款给当地县官支付给苗民保护好现有茶树和恢复发展贡茶,故才有今日原生鸟王群体种茶树和名茶。现云雾山脚鸟王的关口寨还有一块石碑,就是为了记载这事而立。又据民国《续遵义府志》(1936年)引《莼斋偶笔》说:“阳宝山在贵定县北十里,绝耸高。山顶产茶茁云雾中,谓之云雾茶,为贵州之冠。岁以充贡”民国《贵州通志》(1948年)“黔省各属皆产茶,贵定云雾最有名,惜产量太少,得之极不易。”由于历史上建制的变化,是以产茶地区所属不定,实则贵定与惠水、龙里接壤,产茶的云雾山又在三县交界处,因此在历史上有时属龙里、惠水、有时属贵定,原贡茶产地和贡茶碑文现仍属贵定。因此,云雾茶是贵州省唯一有碑文记载的历史贡茶之说是有其历史根源的。

历史上云雾茶产量在500千克左右,到1949年,云雾茶仅产200千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茶农的生产积极性不断提高,1952年达750千克,1958成立茶叶专业队,从杂草丛生的茶园中进行复垦,产量达1000千克。80年代提高了采摘标准,云雾茶产量稳定在700—800千克。主销当地集镇及都匀、贵阳等地。

云雾茶自1978年经贵定县农业局与省茶科所从新列入重要课题,重新挖掘了这一历史名茶,对茶区土壤、气候和茶叶栽培、采制等进行了研究,从而使历史贡茶重新得了新生。云雾茶于1983年获省优质产品。1986年至1988年年均获省优。1988年获全省首届农业博览会银奖。1990年经农业局科研人员进一步研制创新后参加全省名优茶评选,以总分最高分荣获贵州省地方名茶、贵州省优质产品;同年推荐参加全国名优茶评选,又以99.85分名列全国同类产品之首,获得商业部优质产品、全国名茶奖,成为贵州省三大名茶之一。1993年8月参加北京“93中国国际食品抗衰老保健精品博览会”,荣获抗衰老保健精品金杯奖。当年产品进入中央政治局,以该茶接待外国来宾。2002年在浙江举办的第四届国际名茶评比会上,荣获国际名茶金奖。2005年5月在遵义凤冈举办的贵州省首届茶文化节日上荣获“贵州省十大名茶”称号;同年6月,在中国杭州,以美国国际茶业科学文化研究会主办、韩国茶人联合会、台湾茶协会、日本茶协会、中国茶办会、(韩国)国际茶叶研究会、中国杭州茶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五届国际名茶”评比会上,再次荣获国际名茶金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