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美食不可辜负——食在西藏

常言道: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千里不同情。中国幅员辽阔,受气候、地域、经济等诸多方面原因的影响,不仅有丰富的地域文化,也形成了一些独特的生活方式和人文风情,就是人们的饮食习惯也有很大的差异。而这些差异才造就了各地的饕餮美食。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在旅途中品尝到让人欣喜的食物,着实是一件值得开心雀跃的事,那么,就让我们开启在西藏的美味之旅。

酥油,把牛奶或羊奶煮沸,用杓搅动,冷却后凝结在上面的一层就是酥油。可和入茶水或糌粑中食用,也可点灯或作其他用途。是藏族食品之精华,高原人离不了它。一千多年前,就有藏医学家宇妥·云丹贡布在他所著的《四部医典》中写到:“新鲜酥油凉而能强筋,能生泽力又除赤巴热”,充分肯定了酥油对人体的营养作用。酥油有许多种吃法,最常见的是用于制作酥油茶。

茶叶深受藏族人民的热爱,有“酷爱饮茶的民族”一说。将茶水、酥油、盐在桶中搅融合后即成为酥油茶。酥油茶香醇可口,营养丰富,还有提神、滋补的作用,是藏族群众每日必备的饮品,也是高原生活的必需。陈其通《万水千山》第八幕中有这样一段文字:“那地方可好着咧!有酥油糌粑,还有大群大群的牦牛。”可见其受喜爱的程度。酥油茶颜色与浓可可茶相似,喝一口茶,茶香很浓,奶香扑鼻,有一种特殊的回味。

糌粑是藏族牧民传统主食之一。糌粑,名字听起来新鲜,实际上就是青稞炒面,它是藏族群众天天必吃的主食,在藏家作客,主人一定会给你双手端来喷香的酥油茶茶和青稞炒面,金黄的酥油和奶黄的“曲拉”(干酪素)、糖,叠叠层层摆满桌。

藏族群众世代生活在雪域高原,除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和洗涤心灵的美景,独特的饮食文化也让众多食客趋之若鹜。那么,找个时间,开启一段旅程,喝着热乎乎的酥油茶,美好的一天就从味觉体验开始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