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酒文化支招豫酒发展

   河南是中国白酒的老家,又是轩辕黄帝的老家。大家都知道,杜康是学界、酒界公认的中国白酒发明人,所以称其为酒祖杜康。那么,黄帝和杜康之间是什么关系呢?根据史料和传说考证,杜康原先是黄帝手下一个专门管理粮食储藏的官员。杜康琢磨出了一套酿酒法,向黄帝报告后,黄帝下令推广,鼓励家家户户用余粮酿酒,于是一个新的饮料——酒,一个新的产业——酿酒业,就这样在黄帝故里故都及广袤的中原大地上诞生了。所以说,黄帝与酒的发明是有直接关系的。从黄帝推动用余粮酿酒的言行分析,在黄帝眼里,酒至少有三大功能:第一大功能,对身体好,可当药用,能养生固原,强身健体。第二大功能,对人的精神好,可调节情绪,能提神壮胆,提高兴奋度。第三大功能,转化粮食,形成新的产业,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黄帝鼓励酿酒,但反对酗酒。“饮而有度”“小酒怡情,大酒伤身,闹酒败俗”,这才是黄帝的酒文化观。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酒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戏份儿非常重。酒与经济活动有关系。酒与精神文化有关系。在中国,饮酒绝不仅仅是人的生理性消费,还是一个社会文化符号,一种精神享受。酒与和谐礼仪有关系。对于中国传统来说,凡是重要的人生节点和场合都要有酒。

   要全面、科学、正确地理解和看待酒文化,消除酒文化中落后、消极、腐朽的东西,只有这样才能促进酒业的健康发展,推动酒文化的永续传承。

   酒最大的特征是“品”,“品”字由三个“口”组成,说明至少要三张嘴来品,才能真正品出味来。“品”什么?要品品质,要品品格,要品品相,要品品牌。品质是酒之魂,是酒生存之根本;品格是酒之神,是酒的神韵表现;品相是酒之形,是酒的形态展示;品牌是酒之誉,是酒的声誉、荣誉的集中体现。酒业要做到保品质、求品格、优品相、创品牌。为此,我给四条建议。

   一是要有“工匠精神”。要沉下心来,耐得住寂寞,研究市场,研究消费者,研究技术。“工匠”其实就是“大师”,要出“大师”,必须有“大帅”。“大帅”是领军人、掌门人,有了“大帅”,才能发现“大师”、造就“大师”。

   二是要搞好研发。加大科技投入,注重技术创新,专注于酒体风格的研究,抓住消费者口味的变化,抓住市场潮流的变化,及时研发出适销对路的新产品。

   三是要学会营销。豫酒还没有一个真正的全国性品牌,白酒作为日用消费品,一定要把牌子闯出来,把品牌的势能释放出来,形成强势的消费氛围。

   四是要深耕文化。河南白酒不缺历史、更不缺文化,缺的是产品文化,缺的是品牌文化。要学会讲故事,学会梳理提炼,学会包装推广,学会以“文”化“品”,用文化这张王牌助推豫酒重回全国白酒行业的巅峰。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