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与其他民间雕刻有什么不同之处

玉雕属于雕塑的范畴,德国的黑格尔在他的《美学》、法国的丹纳在他的《艺术哲学》中都对雕刻作过深入研究。

雕刻的目的就是用雕或琢的方法将适于表现的材料加工成各种形象以反映艺术家对事物的理解。所使用的材料主要有木材、岩石(包括花岗岩、大理石、玉石、宝石等)、贝壳、象牙等。正因为如此,珠宝便与雕刻有了不解之缘,与其他材料相比,宝玉石有自己独特的特点,黑格尔曾慨叹青铜器的黯淡、花岗岩的反光、宝石过于细微,在他的眼中,最适于表现静穆、永恒的人物题材的材料仅有细腻的大理石。

玉石材料正好弥补了这一缺憾,其质地细腻、温润、柔和、似透不透,白玉和翡翠就成了表现纯洁、典雅、静穆永恒的最理想材料。因此女神和女性多用纯色玉来体现,若是女神多呈现安详、慈善、典雅的表情,没有复杂的姿势和动感;若是生活中的女性则呈现俏丽、柔媚的表情,多有复杂的姿势。而多色玉料可以表现出活泼、生动灵秀的特质。

从雕刻手法来讲,圆雕(即真正的雕刻)为实体造型,具有独立性。浮雕、凹雕多为侧视、剪影造型。一般作为其他物体的装饰,在我国的玉雕作品中,这些手法往往兼容并蓄,从而达到立体绘画的效果。如乾隆年间雕刻的《大禹治水图》山子及当代翡翠巨雕《岱岳奇观》就是各种雕刻手法并用的杰作。

我国的工艺美术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玉雕是工艺美术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国家轻工业部把玉雕列为特种工艺品类。玉雕历史悠久,内容丰富,不仅以其优美奇特的造型和特殊的风格及精湛的技艺而著称,玉石坚硬的材质和优雅的色泽同时也是其取胜的要诀。玉雕艺术具有中国画所具有的“意到笔不画”的特点,是西方雕塑所无法相比的,它像诗篇一样反映着人们的思想、民族习俗和审美观,同时它又创造性地不断发展、革新一直到今天。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